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高质量发展银发经济,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发稿时间:2024-01-08 17:03: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我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规模最大的国家,也是世界上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十四五”时期,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将进一步加深,60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例将超过20%,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面对日益增长的高质量养老需求,探索出更多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的模式,是极为迫切的问题。国务院总理李强1月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其中就研究了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政策举措。

  客观来看,银发经济绝不仅仅是一个经济概念,而是国家顶层设计对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眼——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等要求来看,都为相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从实际情况来看,中国的老年群体受教育水平在不断提高,健康需求日益旺盛,对健康产品和服务消费能力也在不断增强。不管是从国家还是个体,都能感受到银发经济的澎湃动力。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个时代语境对于银发经济而言,也是亦然。辩证地看,银发经济几乎覆盖国民经济行业的所有类别,涉及面广、产业链长,是一个多元化的产业体系,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等都是银发经济的重要落脚,其内涵外延都很丰富。本次会议也强调,发展银发经济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既利当前又惠长远。中国是注重敬老尊老的国度,高质量推动银发经济,这不仅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情怀、一份行动。

  高质量发展银发经济,既是一个个温暖的场景,更是国家民生福祉建设的长足进步。也要看到,银发经济虽然不是新兴产物,但在现实层面细细观察,还是有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问题存在。譬如,很多地方的养老服务的硬件设施有待改善,老年人渴望知识学习的愿望没有被充分发现,针对老年旅游的服务还存在一些乱象……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银发经济的更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多政策举措上的推动和扶持。本次会议就提出,“要切实履行政府保基本、兜底线职责”“要运用好市场机制”“要持续完善相关政策措施”,针对现实的问题,本次会议给出了具体的方法论断。

  高质量发展银发经济,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当前,我们对银发经济的理解还要进一步深入,尤其是其中的产业链、生态圈,还需要厘清和维护。“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美好的愿景不仅仅是在歌词之中,还应是现实层面的不断开拓。在高质量发展银发经济的建设过程中,我们也看到了国家“以人为本”的本心与初心。(谢伟锋)

责任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