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携手共建正能量澎湃的网络空间

发稿时间:2024-01-04 09:27:00 作者:陆玄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岁月无声,总在见证。见证那些腾挪跌宕的瞬间、那些流光溢彩的画卷、那些共克时艰的难忘时光。而网络空间里的每一次遇见,都连缀起灯火璀璨的正能量图卷。

  在全党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之际,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2023中国正能量网络精品征集展播活动于近日正式启动,征集遴选展播一批网民认可、社会认同、影响广泛的网络正能量精品,以澎湃激昂的正能量激励亿万网民共同书写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华章。

  前行的路上,总有荆棘和挑战。中国正能量所传递的,是催人奋进的力量,是披荆斩棘的勇气。亿万人共同生活的网络家园,需要追求真、歌颂善、呈现美。我们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和契机,持续见证、诉说并努力参与一个个拼搏奋进的故事,继而汲取无穷力量,让我们在面对未知与困惑时,总能坚韧不屈,向阳而行。

  过去一年,我们走得很坚实、很有力量,也走得很见神采、很有底气。从现代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到粮食生产“二十连丰”;从C919大飞机实现商飞,到国产大型邮轮完成试航;从神舟家族太空接力,到“奋斗者”号极限深潜;从体育健儿勇创佳绩,到“村超”“村晚”活力四射;从良渚、二里头的文明曙光,到国家版本馆的文脉赓续……我们的坚韧与刚毅,活力与自信,源于悠久的历史、博大的文明。

  正能量是共同的价值追求,也是共同的价值认同。我们从一个个故事里挖掘出精神力量,从而守住自己的内心,提升我们的生活。

  每一个奔跑的奋斗者,活跃在田野山间,奔波在工厂街道,他们用凡人微光,照亮前行的路。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网络强国战略目标10周年,也是我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30周年。我们通过2023中国正能量网络精品征集展播活动,让广大网民积极参与,让向上向善的力量,充盈互联网的各个角落,也让正能量的种子,藉由网络空间播撒在每个人的心中。

  那些具有“网味”“网感”的文字、图片、音视频、专题专栏、主题活动,或内容鲜活、或表达新颖、或暖心励志,为缤纷万象的互联网空间持续注入股股清流、传递阵阵暖意。

  互联网就像一个大熔炉,正能量的表达越多,构筑的同心力就越强。当个体的奋进轨迹与时代的演进同频共振,那些小故事便有了大时代的内核,那些小画面便是恢宏时代的缩影。前进的路,需要每个人朝着同一个目标跋涉,当个体的步伐被定格呈现,人们对美好幸福的追求便有了更直观、更立体的呈现,也折射出一个活力满满、热气腾腾的中国。(陆玄同)

责任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