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为“数字减贫”播撒更多“希望的种子”

发稿时间:2023-11-10 13:45:00 作者:蓝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作为人类共同的家园,网络空间休戚与共、命运相连。如何加速技术普惠,共建平等包容的公益生态?如何推动合作交流,共享互鉴数字减贫成果?何以实现技术赋能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 

  11月9日,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数字减贫与公益慈善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论坛以“构建平等、包容、可持续的数字社会”为主题,探讨技术创新合作发展,分享“中国经验”,共赴美好未来。会上还发布了“数字技术助力共同富裕”专题研究报告之《数字化时代社会保障面临的挑战与应对》研究框架。 

  数字技术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深刻改变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然而,当前全球“数字鸿沟”“数字贫困”依然不同程度存在,探索全球数字发展合作任重而道远。飞一般的技术进步对发展中国家提出了挑战,国际电信联盟数据显示,今年,全球没有互联网连接的人数从2022年的27亿人下降到26亿人,占据世界总人口比例的33%,这些与世界“断联”的人大多生活在低收入国家。数字文明的光,不应该有“被遗忘的角落”,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共同努力,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形成更加普惠繁荣的网络空间。 

  撒下一颗希望的种子,数字文明的甜美果实,需要全人类坚定信念共同浇灌。习近平主席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式发表视频致辞强调,信息革命时代潮流浩荡前行,网络空间承载着人类对美好未来的无限憧憬。让我们携起手来,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中国搭台,互促共鉴,全球共享,负责任的大国正在努力搭建通往未来世界的阶梯。 

  讲好来之不易的数字减贫“中国故事”,中国有底气也有实力;传递弥足珍贵的数字减贫“中国经验”,中国有担当也有恒心。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亿农村人口脱离了贫困,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数字技术给老百姓的生活生产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变,在中国“网”事里,一座座“连心桥”、一条条“致富路”,让“小山货”奔向“大市场”,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让昔日人烟稀少的村庄变成寄托乡愁的“白月光”,数字发挥的创新和驱动作用功不可没。 

  惠民生,利天下。“中国故事”“中国经验”正在影响和带动着其他发展中国家,在非洲大陆,一颗颗咖啡豆经过数字化升级,讲述着价值蝶变、反馈咖农的减贫故事;在墨西哥边境城镇网络学院帮助贫困中成长的年轻人找到生活与职业的方向,改写了人生的剧本……数字化不断展现出填平沟壑、创造价值的魅力,从援建数字基础设施到搭建数字贸易平台,从开展数字科研合作到推广远程教育,中国通过多元方式加快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一个个“减贫故事”里写满了中华传统文化立己达人、兼济天下的情怀与担当。 

  大道同行,和合共生。在共享机遇、共谋发展的数字“百花园”里,期待乌镇的水润泽四方,绵延出更多“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的故事,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蓝炜 

责任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