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进博会,让全球共享中国机遇

发稿时间:2023-11-09 09:43:00 作者:杨志刚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1月5日至10日,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在上海举行,这是新冠疫情后进博会首次全面恢复线下办展,也是自10月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之后,中国的又一次重要主场外交活动。

  “无远弗届,穷山距海。”2018年以来,进博会成功举办五届,依托中国大市场优势,发挥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平台功能,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动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不以山海为远,不以万里为遥,在进博会的舞台之上,朋友圈越来越大、与会者越来越多——这足以证明进博会“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

  中国的创举,世界的盛举。与进博相约、与上海相聚、与中国相知,开放的中国“四叶草”,更是全球经济的幸运“四叶草”。本届进博会的第一个亮点,是国际社会的期待和参展意愿非常强烈、“进博圈”越来越火。海、陆、空,进博会的展品从“地球村”的四面八方启程,星夜兼程赶往上海,奔赴进博之约。据统计,来自154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来宾齐聚本届进博会。国家展有7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集中展示。企业展吸引来自128个国家和地区的3400多家企业参展。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致信。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将始终是世界发展的重要机遇,将坚定推进高水平开放,持续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实践证明,进博会是联结全球贸易的纽带,也是通向合作共赢的桥梁。

  中国的发展,世界的机遇。全球首发、亚洲首秀、中国首展……本届进博会,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数量均创历史新高。配套现场活动涵盖政策解读、贸易对接、投资促进、研究发布等类别。联合国贸发会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际劳工组织等知名国际组织参与主办分论坛。栽下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这些年来,自由贸易试验区不断升级、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全面实施、打造面向世界的“彩虹桥”……前五届进博会开幕式上宣布的多项重大开放举措,如约落地。还是数字最有发言权:前5届进博会约2000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首发,意向成交额近3500亿美元。“六岁”初成长,进博会蜚声海外——从“头回客”到“回头客”再到“常驻客”,世界嗅到进博会的商机,全球看到进博会的超高性价比。

  进博会,见证中国经济乘风破浪。我国拥有14亿多人口、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1.2万美元、中等收入群体规模超4亿人;我国稳居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连续14年成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市场。事实上,“中国经济大船将乘风破浪持续前行”。中国经济基本盘稳、基本面好,开放红利为世界提供了新机遇。自2018年以来,习近平主席连续五年在进博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或致辞。今年,习近平主席在致信中指出,“充分发挥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作用,让中国大市场成为世界共享的大市场”。奔中国来、朝发展去,毫不夸张地说:六年来,进博会持续发挥窗口作用,充分释放中国高质量发展动能。

  汇百川,入大海。开放包容,共谋发展。在中国经济乘风破浪的语境之下,进博会,让世界赴“开放之约”,让全球享中国机遇。(杨志刚)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