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中秋月明守清欢

发稿时间:2023-09-29 19:48:00 作者:沈海辉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秋意渐浓,又到一年中秋佳节,有丰收的富足喜悦,有放假的轻松愉快,有团圆的温馨和美。青年人要在节日里坚守清欢,清廉过节,清爽为人,纯然安静,勿忘初心,勿丢本真,始终坚守一份清雅恬适之乐。

  守住清欢,感受浓浓家国情。月好共传唯此夜,我们尽可暂时脱去一身仆仆风尘,与家人相聚相守,凭栏望月,怀古论今,感怀传统文化,体味简简单单的天伦之乐,细细感受家的温暖。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组成单位,而青年正需要在“拔节孕穗期”不断打磨自己,要在对家庭的责任与担当中,激发出内心深处纯粹的家国情怀,转化为对党、对国家的感恩与热爱。

  守住清欢,牢记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告诫我们,要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才能稳得住心神。所谓“一人不廉,全家不圆”。青年人,特别是青年干部要始终保持清醒,做到行止有度。无法与家人团聚的青年们,将乡愁化为保家卫国、尽忠职守的精神动力。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在祖国大地边陲,在“一带一路”建设前沿,在即将消失的毛乌素沙漠里,在赣南苏区振兴路上,在奔向星辰大海的“天宫”里,在勇攀科技创新险峰的跋涉中,在各行各业的岗位上,无法与家人团聚的千万青年化身战士始终坚守,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恢弘梦想接续奋斗。

  守住清欢,活出别有洞天的人生境界。“君子检身,常若有过”,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慎独慎微”的具体要求。青年当有坚守清欢的定力,留住中秋节的“原味”。人生的诱惑无处不在,而青年人要干好工作、成就事业,自觉翦除私心杂念,不断堵塞与事业相悖的岔路。要敢于接最烫手的“山芋”,啃最难啃的“硬骨头”。无论做人还是干事,无论为政还是守廉,青年人更应少一些浮躁,多一些韧劲,越到关头越用韧,我们所达致的,必是别有洞天的人生境界。

  让我们一起清清爽爽过中秋,待明月当空、万家灯火时,感念人伦孝悌的血脉亲情,赞叹千古吟唱的诗词魅力,体味中华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感怀家国情怀的深沉厚重,积蓄更强力量,在伟大复兴道路上奋力奔跑。(沈海辉)

责任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