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中国正能量,点点星火汇聚成炬

发稿时间:2023-08-27 20:39: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2022中国正能量网络精品终选结果出炉,550件网络正能量作品脱颖而出,目前进入公示阶段。 

  大的时代,由无数个“小”组成。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作出过贡献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铭记他们的点滴微光。2022中国正能量网络精品评选就是一个观察身边榜样的好窗口。特别是互联网在成为发展的“最大增量”之后,不断丰富网络正能量内容供给,使之能够更好发挥鼓舞人、引领人的积极作用,这是网络文明建设的应有之义。 

  《全网刷屏!流下热泪的战士,原来是他》里,还原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战士担任奥林匹克会旗护旗兵的高光时刻,述说中华儿女心中满满的自豪感;《奔跑在乡村路上的邮递员:36年邮路50多万公里》中,“本本分分做人、踏踏实实工作”的话语,把劳动者的担当写大……中国正能量网络精品里的主角们,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国人的时代风貌,让我们更懂“点点星火汇聚成炬”的意义所在。 

  以“好故事”赢得共鸣、用“正能量”凝聚共识,引领着亿万网民共建自己的精神家园。《2022,这些国之重器让人眼前一亮!》全景式展现C919国产大飞机、第三艘航空母舰等国之重器上天入海、乘风破浪;《重庆山火救援实录》展现平凡英雄在面对重大考验时,那些挺身而出的身影;《今天开通!世界首个沙漠铁路环线,有多硬核?》让外界再次惊叹“基建狂魔”改造地表的超强实力…… 

  奋斗者所在领域不同,却无不彰显着时代的朝气和担当。时间从来不会辜负他们的付出,一个个中国正能量网络精品就是这种精神的最好映照。 

  时代长河波澜壮阔,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创造了今天的中国,我们也由此看见一朵朵浪花的闪光跃动。“致广大而尽精微”,不妨用“显微镜”去还原一个个真实的中国:《嘿!梦想家,愿你不失孩子气》,讲述中国少年在时代背景下拔节成长的故事;《2022“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在以“小”见“大”之中,去看见“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用一个个鲜活的事例说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从何而来…… 

  中国正能量网络精品让丰富生动的“人”与“事”走进网友视线之中,关于网络文明建设的多元化内涵,就此有了举重若轻的生动诠释。 

  中国正能量,点点星火汇聚成炬。中国已经拥有超过十亿人的网民群体,这其中青少年又占据大多数,带动他们汇聚起网络文明建设的共识,定将是一股强大的向上向善之力。正能量只有越具体、越实际,才会越有影响力。2022中国正能量网络精品评选用一篇篇质朴亲切的文字、一幅幅震撼人心的图片、一部部制作精良的音视频,一个个精彩纷呈的专题专栏、一项项紧扣时代的主题活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当一个个多彩的旋律汇聚起来,就会奏响属于这个时代的网络强音。(谢伟锋)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