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弘扬正能量,以“小”见“大”展现时代精神

发稿时间:2023-07-31 18:35:00 作者:蒋妥 王薛鹏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点点微光,汇聚磅礴力量;涓涓奉献,彰显时代精神。近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2022中国正能量网络精品征集展播活动已正式启动网络展播投票,这场由正能量文字、图片、音视频、专题专栏和主题活动汇聚而成的主旋律文化盛宴已热烈开场 。

  微光成炬、凝成星河,一部部“小”作品背后折射出社会的“大”进步,不断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力量。 

  现在这个时代,每一位网民都是时代的观察者、亲历者、见证者,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有自己的“小故事”,它们闪闪发光,或勇敢、或拼搏、或执着,向我们讲述,每一次穿越火场都是血与火的洗礼,每一次抓捕毒贩都是生与死的较量,每一次逆行而上都是责与任的担当……一件件小故事、一个个闪光点,于云端处源源不断汇聚成“大”流量,带领我们去发掘精彩故事背后所蕴藏的精气神,不断凝聚成新时代中国人民一往无前的精神洪流,向着光荣和梦想奔腾不息。 

  以“小”作为描绘“大”图景,向每一次奋斗“喝彩”。无数平凡的人将生命融入恢弘的时代,以奋斗的姿态奔赴星辰大海,以坚守岗位、奋进拼搏的“小”作为描绘出“大”图景,演绎出一段又一段不平凡的精彩人生。在航天强国征程上,科技工作者们秉承匠心精神,日以继夜攻克“卡脖子”难题,让“天宫”遨游太空、“夸父”成功逐日、“墨子”纵横苍穹;在乡村振兴道路上,“农创客”“新农人”将论文写在大地上,给植物装上“中国芯”,让农民从会种地到“慧”种地;在保家卫国的疆场上,“哨兵”“守岛人”将青春献给祖国,用无悔奋斗传递爱国奉献接力棒……广袤的神州大地上,一个个“平凡英雄”用火热的奋斗、铿锵的作为成为续写辉煌奋斗史的“执笔人”,于一字一图、一音一频中共鸣激荡,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向上向善,共同绘就盛景如斯的中国大美图景。 

  以“小”积累成就“大”事业,向每一步跨越“聚力”。“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绝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靠每一点的“小”积累去逐步实现。无论是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跑出“加速度”,还是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无论是海洋探索朝着更深更远的边界挺进还是交通运输向着更快更好的方向叩问;无论是人工智能彰显造化神奇还是生物技术创造伟大奇迹……一次次的积累尝试、一次次的试错突破,让我们见证了一代又一代人创造了今日之伟大中国。征途漫漫,奋斗不息。时间定格下的步履既是积累,更是方向。明日之中国,依旧要沿着前人所镌刻出的前行坐标继续奋楫扬帆、再续辉煌。我们坚信,前方就是中国梦实现的地方。 

  总有一股精神振奋人心,总有一种力量催人奋进。一部部生动的正能量作品展现出人民对真善美、主旋律的价值追寻,让伟大时代精神熠熠生辉,引领我们续写好自己的精彩故事,敢闯敢为,不断蓄势积累,将点点微光汇聚成璀璨星河,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凝聚磅礴伟力。(蒋妥 王薛鹏) 

责任编辑: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