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引领时代新风尚

发稿时间:2023-07-31 11:23: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网络因时代而发展,文明因多样而交流近日,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文明社会共建论坛在厦门举行。论坛以“网聚青春正能量 共建网络新风尚”为主题,全面展示2016年以来深入开展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引领广大网民积极投身网络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深入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汇聚起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中国拥有世界上数量最多的网民,如何把网络空间塑造成凝心聚力、引领风尚精神家园,是这一代人必须回答的时代课题。“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我国加快推进网络文明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站在时代的时间轴上回望,我们既有五千年弦歌不辍的中华文明,也有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前景。在“过去”与“未来”的交织之中,我们的高质量发展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加速推进,网络已然成为塑造和推动我们社会发展的关键要素。正由网络大国阔步迈向网络强国中国,对网络文明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也有了更加急迫的期待。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的召开,正是秉承此番题中之义。 

  网络文明建设是要让正能量产生大流量,这就需要“执实践之笔、着生活之墨,在网络空间绘出理论传播的多彩画卷”。作为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重要组成部分,网络文明社会共建论坛分别进行了职工好网民、青年好网民、巾帼好网民优秀成果展示,为 2022 年职工好网民主题活动优秀组织单位颁发证书,为青年好网民代表颁授“青年网络文明使者”证书,发布了“争做巾帼好网民 汇聚网上正能量”行动倡议。精彩纷呈的活动内容,让网络文明理念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人心。 

  网络文明是亿万人民在网上的交流互动、积极创新所催生出一种新型的文明形式,它的涵义和寓意需要有具体的载体来予以展现。在“网络文明社会共建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青年好网民代表荣获“青年网络文明使者”称号,他们的故事真实动人,充满正能量:陈阔积极利用新媒体平台宣传家乡的风土人情、好人好事,营造和谐向上的网络氛围;铁路工作者刘影用地道的东北腔、幽默的东北话,为旅客普及乘车常识、设备使用、防疫重点等内容;泉州边检站民警钱莹敏通过短视频向网友介绍出入境政策,讲述移民管理工作中的正能量故事……引导和放大向上向善的内容,让更多青年成为维护网络文明建设的中坚力量更多的文明之光照亮在中国互联网的每一个角落。 

  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引领时代新风尚。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作出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战略部署。宏大的目标,对于10亿多中国网民尤其是广大青年网民来说,这都是最细微的落脚汇聚众力画好文明建设的“网上网下同心圆”,奋力创造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这是大势所趋,更是担当使然!(谢伟锋)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