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让正能量释放无限力量

发稿时间:2023-07-29 11:41:00 作者:蓝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网络文明,广阔无垠。网络空间文明风尚如何培育,文明力量何以汇聚成炬,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丰厚文明滋养和有力精神支撑?目前正在展播投票的2022中国正能量网络精品作品里就藏着答案,那些记录时代、刻画青春、传递真善美的文字、图片、音视频、专题专栏以及主题活动,就是互联网浪潮中动听的好声音、激昂的正能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隔着屏幕与网线,有人在生动、丰富的音视频作品中读懂了美好生活的精彩,有人在深入浅出、绘声绘色的讲解中触碰到了伟大思想和经典理论的永恒,也有人在向上向善的主题活动激励下发现了自我实现的更多可能,正能量作品满足了不同人的精神和文化需求。

  正能量是思想“甘泉”,及时而解渴。江河万里总有源,树高千尺也有根。网络空间需要有“根”有“源”有旗帜,需要思想和理论的滋养。比如,正能量专题专栏中的《每日一习话》里,有很多人每天学习的思想金句,通过“文字+语音”的方式,让伟大思想入耳而动听;二十集系列微纪录《思想的力量》,通过“摆脱贫困的奇迹”“‘黄继光连’的十年”“离沙漠‘八步’的村庄”等一个个鲜明主题、一个个生动故事,让我们更好读懂伟大思想及其释放的无穷力量;中青报·中青网“大思政课”云平台,通过“青年大学习”“青年团课”“思政慕课”等多个栏目,为大家提供了鲜活而丰富的网络思政课……这些正能量作品用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让主旋律在互联网空间更加响亮、更加深入人心。

  正能量是精神“灯塔”,鲜明而夺目。一批批有内容、有温度、有力量的网络正能量作品,让我们时时刻刻感受伟大精神的召唤、先进榜样的引领。其中,既有赤胆忠心献身国防事业、鞠躬尽瘁推动科技创新的大爱故事,也有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为天下安宁默默守护的“凡人赞歌”。比如,《这才是我们应该追的星!》组图中,“为国造星扣苍穹,一片丹心写传奇”的“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两弹一星”元勋孙家栋;《原创海报丨一次穿越火场的对话》里始终奋战在前线的灭火英雄们;《他们生前最后一句话》中与持枪毒贩搏斗的民警、拒绝“打招呼”的法官等……正能量引领大流量,人人向往、人人看齐,繁星闪烁终将拼出闪亮的星空。

  正能量是文化“繁花”,多彩而绚烂。“腹有诗书气自华”,悠久的历史就是我们文化自信的源泉,也是正能量作品的不竭源泉。比如,《文物音乐会》里唐粉彩仕女俑、三星堆青铜面具、击鼓说唱俑如“神仙打架”般动起来、“唱嗨了”,让我们看到了动感十足的璀璨文物;《“中国节日”系列节目2022季》《古韵新声》等作品呈现了传统与现代、古与今相互对话、相得益彰的文化美感……正能量作品让中华文化在网络空间有了新的“打开方式”,或是呈现形式的数字化加持,或是内容价值的时代化演绎,既有传统文化的张力,也有网络文化的鲜活。借力“数字东风”,鲜活动人的中国故事有了全新表达,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也有了更多元的展示窗口。

  正能量作品,既关乎亿万网民的精神生活底色,也检验着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成色。愿更多正能量作品脱颖而出,不断满足全社会对美好精神家园的新期待。(蓝炜)

  点击下方链接进入投票页面投票:  

  https://www.chinanews.com.cn/gn/z/znlwljpzb2022/index.shtml 

 

责任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