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中国正能量,让正能量更充沛

发稿时间:2023-07-25 13:33: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时代需要正能量,人民呼唤正能量,网络期盼正能量。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内容建设,指出“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7月24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2022中国正能量网络精品征集展播活动正式启动网络展播投票活动通过展示批有传播力的网络正能量作品,团结批有创造力的网络正能量作者,营造起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的网络氛围。 

  正能量之所以成为正能量,就是因为它们能在潜移默化、春风化雨中,带动着整个社会风气向上、向善、向美转变。回顾以往的网络精品征集展播活动,在篇篇文字、幅幅图片、部部音视频、个个专题专栏、一项项主题活动之中,亿万网民看到的是正能量的充沛、好声音的唱响、主旋律的激昂。时代的“大”来源于无数的“小”,正能量要时刻“在线”,催发每个人的主观能动性是最具决定作用的要素。这亦是决定我们在网络空间“走多远”的关键所在。“2022中国正能量网络精品征集展播活动”,正是为此而来。 

  “心若有光,花自芬芳。”去年10月,篇文章让很多人认识了成成的妈妈王喜南,这位平凡的母亲,靠着自学的知识给听障儿子做康复,将孩子送入大学,20年来,这位母亲又帮助了数以千计的家庭;年去5月,短视频《破防!当校长抓到了个不好好吃饭的男孩……》让众多网友“暖哭了”大家纷纷留言:“可敬的校长,懂事的孩子”“有爱,便能充满温暖”;为了兑现和母亲之间的约定,28岁的安徽小伙汪明辉带着吉他,和癌症晚期的母亲起踏上旅途……在正能量展播作品《2022,他们正能量满格|了不起的“暖心人”》里,我们看到了为孩子撑起片可以茁壮成长的天,为乡村学生铺出条走出大山的路,为父母打开扇看到美丽风景的窗。个个平凡而又了不起的好故事,给了无数人勇气和力量。不拘格的创作方式,进步激发了年轻人选择自己所擅长的方式去表达情感,也让正能量有了更多可以被观察的角度。在不二马大叔笔下的故事里,武松武二郎和胖虎赵铁柱携手,道成为了保护大自然维护生态环境的护林员;藏族男孩格旦曲桑没有足球鞋,他的好朋友巴桑加布是个左撇子,于是两小将共享球鞋凑成黄金左右脚;广西百色名患抑郁症的初中女生在家花店门口徘徊,花店老板了解到情况后,主动给女孩送了束向日葵并安慰开导……在正能量展播作品《漫话中国》里,幅幅画作让网友们更能感受到正能量的“致广大而尽精微”。以漫画形式来展现时代大主题,正是契合了年轻族群的审美理念。在划的温暖笔触下,展现的是中国气象“大写意”。 

  中国正能量,让正能量更充沛。一篇篇正能量文字给予精神启迪,一幅幅正能量图片紧抓观众眼球,一部部正能量音视频作品让人过目不忘,一个个正能量专题专栏展现美丽中国,一项项正能量主题活动诉说美好时代……活动正如指尖向心间集结的正能量磁场,吸引更多人向往它、奔向它。让正能量更充沛,同样离不开亿万网民的支持,个点赞、次转发、条评论,个体再小的正能量,都能汇聚成这个时代的灿烂光芒!(谢伟锋) 

  点击下方链接进入投票页面投票: 

  https://www.chinanews.com.cn/gn/z/znlwljpzb2022/index.shtml 

责任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