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E起护苗,撑起未成年人的网络晴空

发稿时间:2023-06-21 16:06: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习惯性地点开短视频浏览精彩纷呈的内容、熟练地在平板屏幕上打开多个APP、玩网络游戏的厉害程度胜过成年人……互联网时代,未成年人“触网”低龄化、常态化日趋明显。“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让未来的“数字公民”在互联网世界中健康成长,需要展现出多样化和创新化的工作。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有效落实,积极构建友好型网络空间,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2023年6月21日,以“崇法善治 E路护苗”为主题的2023年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研讨会在江苏南通召开。

  进入信息化时代,公众对未成年人保护的期待已经从“有没有”到“好不好”向“更加好”转变——这也推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相关工作的深刻转变。理念的清晰,还需要付诸于实践。南通市崇川区网络文明展示体验馆就通过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和丰富的视听内容,让未成年人亲身体验钓鱼WiFi、网络欺诈、黑客攻击等网络威胁,在互动体验中学习网络安全知识、增强网络安全意识。作为省级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单位,崇川区网络文明展示体验馆让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不仅“有意义”,而且“有意思”,也让我们对南通构筑网络安全防护屏障的城市理念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

  “普及素养教育,筑牢思想防线”“提升网络能力,培塑文明习惯”“强化主体责任,营造良好生态”“注重家庭引导,增强自我管理”“加强社会联动,构建保护屏障”——本次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研讨会发布《共建未成年人友好型网络空间南通倡议》,旨在通过一个个指向明确的举措,共同达成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的“致广大而尽精微”,摸索未成年人保护的创新道路,并向公众传递网络发展的力量。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理念提倡,还在于呼唤更多同行者,当无数的“我”变成“我们”,就一定能掌握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的主动权。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是个内涵和外延都十分丰富的系统工程,它绝不仅仅是技术支撑、理念形成就能毕其功于一役,更多时候是需要依仗司法的刚性支撑。本次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研讨会的主旨之一,就是扎实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依法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推动建设未成年人友好型的网络空间。我们也看到,南通海门区司法局余东司法所就在校园里开展了普法护苗系列活动,以案释法、以法论事,为学生们敲响警钟,引导学生自觉抵制网络不良诱惑。法治是管长远的,也是最有力量的,让法律法规厚植于孩子们的心田,无疑是呵护他们健康成长的最好礼物。

  E起护苗,撑起未成年人的网络晴空。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时代关注点在哪儿,未成年人保护的工作点就应该在哪儿。都说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如何使信息化最大程度提升数据融通和利用率,同时最小限度限制和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需要凝聚全社会的共识。在此次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研讨会上,我们期待汇众力、集众志、聚众智,为未成年人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奔赴未来。(谢伟锋)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