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促进人口高质量发展,朝着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奋进

发稿时间:2023-05-26 15:58: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人口发展是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必须着力提高人口整体素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研究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问题。 

  高质量发展新时代进程中的一个热词,对于它的充分理解,更应该跳出字面的格局,置于时代的背景之下解读。尤其是把“人口”和“高质量发展”予以辩证的统一,就更要明确它在发展过程中的定位。此次会议就我国人口发展新形势作出重要判断,指出“当前我国人口发展呈现少子化、老龄化、区域人口增减分化的趋势性特征”,强调要“认识、适应、引领人口发展新常态”。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末,全国人口141175万人,比2021年年末减少85万人。人口总量略有下降,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这是我国经济发展特别是工业化、城镇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客观结果,也恰恰是“升级换挡”的重要信号。 

  正确认识到新形势,坚持稳中求进。毕竟,中国的现代化一个“时”与“势”不断叠加的进程,认真作答“人口高质量发展”这一宏观命题,我们就能掌握行进的主动权。 

  善战者,求之于势。中国是人口大国,那么它的“势”在哪里?除了人口总数这个基本盘之外,拥有近9亿劳动力,每年新增劳动力超过1500万,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超过2.4亿,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4年……数字的显现不单单是纸面上的,把它们付诸国家发展进程中,就是力量、是底气、是趋势。 

  揆诸现实来看,要以数量来论英雄,我们的确不遑多让,不过要拿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来做成果检验,那么“人口高质量发展”必然还要有拾级而上的破题和作为。对此,我们要有清晰的认知和判断。 

  人口发展是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必须着力提高人口整体素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此次会议上的讲话,为全面加强人口领域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引。 

  中国式现代化攻坚克难、不断前行落脚正是一个一个具体的人尤其是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后,“人口红利”怎样转化为发展红利”这也是“提高人口整体素质”的要义所在。过程注定不会是一蹴而就的,唯有把握“难”与“成”的关系,才能朝着既定目标循序渐进、持续推进。 

  建成包括学前教育、初等教育、中等教育、高等教育等在内的当代世界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完成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的民生覆盖,统筹社会资源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以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利用来稳定劳动参与率……提高人口整体素质任何事情、政策,乘上14亿后,都庞大工程。可资借鉴的经验有限,但人口高质量发展之路必须蹚出目标和现实之间是万水千山,但存有“善作善成”的信心,就一定能“踏平坎坷成大道”。 

  促进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我们的现代化既是最难的,也是最伟大的秉轴持钧的还在于“人”的力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全面提升人口素质。这其中,有国家政策发力的“大写意”,也有个人不断努力的“小目标”。 

  在“大”与“小”的同向同行之中,我们朝着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奋进!(谢伟锋)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