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以高质量教育赋能人口高质量发展

发稿时间:2023-05-24 14:42:00 作者:蓝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当前我国人口发展呈现少子化、老龄化、区域人口增减分化的趋势性特征,怎样看待我国人口发展新形势?如何推动“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日前召开的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出,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并强调,要深化教育卫生事业改革创新,把教育强国建设作为人口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工程,全面提高人口科学文化素质、健康素质、思想道德素质。 

  教育是一座桥梁,一边是个体的成长,一边是社会的进步。在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教育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牢牢牵住教育强国的“牛鼻子”,必须充分发挥人的价值,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用人口素质提升的优势来弥补人口总量减少、结构老化的情形。 

  “用质量替代数量,用生产力替代要素投入”,这是社科院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蔡昉的观点。经济学家舒尔茨1960年就曾提出人力资本理论,认为人力资本投资是促进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劳动力不足要用人力资本来替代,而教育,可以让人拥有一技之长、立身之本,使人能够更好地适应不断变化的社会和经济环境。通过接受优质的教育,我们每一个人可以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提高收入水平,并为经济增长做出贡献,从而实现人力资本的提高。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面对人口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更要站在全民终身学习、全生命周期教育的视角下,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托育服务和学前教育相结合,确保“幼有善育”;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努力粉碎职业教育的“学历歧视”,加强学业与产业的对接,切实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全力满足“银发的教育需求,丰富老年教育资源,确保“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努力营造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教育氛围,才能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奋进道路上,实现人人成才、人尽其才、业以才广的美好愿景。 

  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离不开系统性创新的支撑,而好的教育,应是一场无止境的探索与领悟。通过培养人的思辨力、创造力和批判思维,激发上下求索的创新精神,驱动人们不断寻求改进、创造新的价值,从而在老龄化社会带来的挑战下,不断突破发展路上的“天花板”。 

  促进人口高质量发展,教育当先行。要始终坚持把科教兴国、人才强国作为人口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工程,不断拓展教育公平的广度和深度,让教育之光照亮人口高质量发展之路。蓝炜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