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以数字之“暖”助力中国式现代化之“进”

发稿时间:2023-04-06 12:47:00 作者:邓海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相约有福之州,相聚数字盛会。4月3日上午,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宣布峰会将于4月27日至28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本届峰会以“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以宣传贯彻落实《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为主线,设置“1+3+N”系列活动。 

  春回大地,潮起东方。时代之变,数字为先。 从横空出世到飞速迭代,ChatGPT的一路“狂飙”让世界对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有了更澎湃的想象。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产业蓬勃发展。数据显示,从2012年至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11万亿元增长到超45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由21.6%提升至39.8%。事实上,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经稳居世界第二,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才能让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济始终走在“春天里”。 

  数字中国,势之所趋。党的二十大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回首望去——从2016年强调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到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首提发展数字经济倡议;从2017年强调“要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到2018年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指出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从2021年乌镇峰会贺信中提出“激发数字经济活力”,到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这些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数字中国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数字经济的暖风,吹活了中国经济的一池春水。截至目前,我国数字经济相关企业超1600万家,已培育出近900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新能源汽车产销连续8年保持全球第一;在云计算产业领域,阿里、腾讯、华为3家企业进入全球前6位……从江淮腹地的“中国声谷”到西湖之滨的“中国视谷”、再到荆楚大地的“中国光谷”,在数字中国的进程中,无数企业完成了从信息化到数字化的升级,更多实体在信息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转型。数字经济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壮阔图景,铺展在热气腾腾的神州大地。 

  数字中国的进程,彰显了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水平。随着《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 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等利好政策的接连出台,我们对数字经济的认知更为清晰、对数字经济的引领更为科学。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陆续出台,数字经济发展部际联席会议等跨部门协调机制逐步建立……立法进程加快,政策制度完善,数字经济环境更为优良。目前,中国已实现“市市通千兆、县县通5G、村村通宽带”。打通数字基建大动脉、畅通数据资源大循环,数字中国建设成为城乡均衡、共同富裕的有力支撑。 

  潮涌闽江畔,门纳万千客。数字经济是开放的经济、多元的经济,惟有共建共治共享,才能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之下开辟数字合作广阔空间。汇聚四海、广邀八方,过去的五年来,包容开放的峰会扩大了中国的“朋友圈”,创新互动的峰会涌现出世界的“黑科技”。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必会展示最新成果、分享发展经验,贯彻落实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以数字中国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数字之“暖”夯实中国式现代化之“进”。邓海建 

责任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