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抵制自媒体乱象 共同营造风清气朗的网络空间

发稿时间:2023-04-05 09:31:00 作者:马涤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28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了2023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的相关情况。其中提到,2023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集中整治“自媒体”造谣传谣、假冒仿冒、违规营利等乱象。

  “自媒体”作为一种新兴的传播媒介,本身没有原罪,而无良传播者却利用这种渠道“胡作非为”。一些“自媒体”之所以热衷于传播谣言等有害信息,无非是吸引大众眼球、获取更多流量,从而收割大量关注的需要。如果能引导网民在拒绝“被收割”方面多做些功课,对于阻断无良“自媒体”的流量源应该是有作用的。

  谣言、假新闻等内容所以有市场,一方面是无良“自媒体”人深谙另类传播之道,比如蹭热点,迎合一些群体的“口味需求”来编故事,用标题党吸眼球……而这种“自媒体新闻”的受众,多半是对媒体和新闻概念缺少关注的网民。另一方面,我国庞大的网民基数为“自媒体”的发展提供空间的同时,也给“自媒体”假新闻的泛滥提供了受众。总量十分“可观”的“自媒体”新闻受众,能让那些造谣传谣、制造假新闻的“自媒体”获取不菲的流量收益。

  就此说,如何引导这部分网民识别某些“自媒体”的伪装,自觉抵制假新闻、甄别谣言,也是“清朗”系列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如果这些受众了解到与媒体和新闻相关的常识,比如新闻产品只能由正规媒体生产,“自媒体”既没有新闻资质,更无采访资格,他们自然不会轻易相信被制造出来的“假新闻”。

  发布会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强化“自媒体”账号专业资质认证管理,对于从事医疗、司法、教育等专业领域信息内容生产的“自媒体”,从严审核认证材料并加注专门标识。

  这样一来,网民很容易一眼就能从页面或链接上区分出哪些是普通“自媒体”,哪些是机构新媒体或专业性“自媒体”账号,进而过滤掉那些冒充正规媒体作“新闻报道”的无良“自媒体”。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自媒体”当然也不例外。严厉打击、从严处置“自媒体”乱象,让网络回归清朗,契合了广大网民的期待。就此说,“清朗行动”也需要广大网民的参与,相信那些饱受无良“自媒体”侵害侵扰的网民,也愿意加入到治理行动中来。“自媒体”的健康发展关系着互联网的发展秩序,让我们从我做起,共同营造风清气朗的网络空间。(马涤明)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