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打造让群众更“有感”的数字生活

发稿时间:2023-04-04 17:43:00 作者:陆玄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风起有福之州,八闽因“数”灵秀。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今年4月27日-28日在福州举行。本届峰会以“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聚焦了数据资源、数字政务、人工智能、数字治理等前沿话题。来自全球的业内专家学者将在榕城“论剑”,共话数字未来。 

  已走过五的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硕果累累。“1500家单位参展,近150场论坛研讨会,1300多位专家学者发言,上百场对接洽谈活动,签约近2000个数字经济项目、总投资金额超过了1.3万亿元……”一串串数字背后,彰显中国经济的韧劲,也述说数字中国的活力。 

  “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当今世界,信息化发展不则退,不仅跑在前面,还要有顺势而为的智慧,踏浪而行的勇气。推进数字中国建设,不管是指向高质量发展,还是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终归是为了民众“有感”的生活,这也是大众保有生活质感的底层逻辑。 

  数字化越是成熟,民众就越能多些指尖上的便捷,少一些多跑路的烦恼。那些节省的时间和精力,会转化为幸福生活的切身体验,使生活更加有滋有味。数字建设是充满人文关怀且有温度的技术赋能,把数字技术转变成生产力,转变成民众的可感知可触摸的点点滴滴。 

  数字中国,再次出航闽江,这是新的机遇。而这场相约八闽大地数字浪潮,也将势不可当地掀起新的思想改良和技术革新。从本届峰会上将推出的超写实虚拟人,到“福元宇宙2.0”硬核科技,将让我们看到全流程交互性数字体验相比以往更加强劲;数字创新大赛吸引到的1.7万支参赛队伍也将会在激烈角逐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截至2022年底我国已累计建设开通5G基站231万个,千兆光网具备覆盖超过5亿户家庭的能力。移动物联网连接数首次超过移动电话用户数,实现了“物超人”。IPV6活跃用户超越7亿。我们瞄准科技前沿,奋力前行。在全球数字化深度推进的大潮里,用一条条制度,一项项措施,一个个项目,构建起了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四梁八柱”。 

  五年的风云际会,凝聚了共识,也增长了智慧。每一届峰会,都是观察世界的一扇窗口,也是我们自我观照的一面镜子。那些新思想、新技术、新业态,犹如普照大地的阳光,带给我们温暖和惊喜,也带来对未来的洞见,从而构建起无限的想与可能。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相信通过此次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举办,必将推动数字中国建设驶入更高赛道,释放更多民生红利,让数字发展更加便民、利民、惠民。陆玄同 

责任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