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司法有温度 护苗进行时

发稿时间:2023-03-09 20:18:00 作者:许正轩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少年儿童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保护少年儿童就是保护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近年来,受经济贫困、监护缺失、家庭暴力、教育失当等影响,少年儿童权益受到侵害的事件时有发生、备受关注,不仅影响了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而且已成为引发社会矛盾的燃点和国际关注的热点。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十分关心关怀少年儿童成长成才,党的十八大以来多次对新时代少年儿童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全社会都要了解少年儿童、尊重少年儿童、关心少年儿童、服务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提供良好社会环境”,要求“对损害少年儿童权益、破坏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言行,要坚决防止和依法打击。” 

  护航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也是人民法院工作的一大重点。我们切身感受到,近年来,人民法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审判职能,积极主动作为,不断健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制度,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违法犯罪,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在保护少年儿童权益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三部法律的修订或出台,依法指令再审“百香果女童被害案”、让“依法带娃”成为家长必修课等成为网络热门话题,涌现出以尚秀云、李其宏、詹红荔、陈海仪、顾薛磊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有情怀、有担当的少年审判法官,我国少年儿童司法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判处未成年人罪犯由20135.6万人减少至2022年的2.8万人”,这是今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交出的过去十年人民法院在强化少年儿童司法保护方面取得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大力支持,离不开广大法院干警的努力拼搏、辛勤付出。从1984年我国第一个专门审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合议庭在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成立,发展到全国法院以独立建制或加挂牌子方式设立2181个少年法庭;从只审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发展到综合审理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再到构建形成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位一体”的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格局。以法之名守护“少年的你”,散发的不仅是法治的光芒,更是人性的光芒。 

  让少年儿童远离伤害,让失足少年迷途知返,让每一个孩子都沐浴在法治的阳光下健康成长,这是人民法院对少年儿童司法事业不改的初心和深沉的情怀。坚持双向保护,既依法保障未成年被告人权益,又依法保护未成年被害人权益。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同时注意区分情况,做到宽容但不纵容。针对性侵未成年人、拐卖妇女儿童、监护人侵害未成年人、人身安全保护令等问题,及时出台司法解释或规范性文件。针对性侵、拐卖、校园欺凌、网络犯罪、婚姻家庭、未成年人文身等问题,发布21215件涉未成年保护典型案例。组织法官进校园、上讲台等活动,创建法治副校长品牌,开设适合青少年的法治教育课程等。 

  暖烟晴日春来早,法护幼苗正当时。“圆桌审判”“背包法庭”“正苗工程”“利剑护蕾”“法润少年”“法护成长”“宪法小课堂”“法院公开日”……这一幕幕精美的法治画卷,正在三月的神州大地铺展开来。(许正轩)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