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那些和春天一样温暖的“民生消息”

发稿时间:2023-03-08 09:06:00 作者:邓海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春草蔓发,山河锦绣。2023全国两会如期召开。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既是权威的成绩单,更是重磅的任务图。用网友的话说,“你关心的‘民生红包’,都在政府工作报告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五年来,我们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增加民生投入,着力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在发展中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百姓的“琐碎小事”,往往是国家的“头等大事”。2月1日至27日,人民网开展2023年全国两会调查,共吸引超过581万人次参与。经过网友投票,“教育人才”“社会保障”“正风反腐”“乡村振兴”“就业优先”“医疗卫生”“依法治国”“社会治理”“扩内需促消费”“全过程人民民主”入选十大热词。民之所向,政之所为。结合2023政府工作报告来看,群众关心的桩桩件件,恰恰就是政府关注的方方面面。 

  有人说,政府工作报告是“民生幸福密码”。其实,从“为民视角”来解读,不仅是“阅读理解”政府工作报告最佳维度之一,也是深刻体认中国式现代化出发点与落脚点的坐标系。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如何落实好这个“首要任务”?答案是“四个必须”。其中之一,就是“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系着国运。人民幸福与国家强盛之间的辩证法,就是读懂新时代的中国、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的逻辑钥匙。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发展主要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预期目标在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加强养老服务保障,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这些构筑起幸福生活的“民生消息”,有的是群众的急难愁盼,有的是惠民的柴米油盐。参天大树有根,万里长河有源。一言蔽之,在这张充满春之气息的“民生施工图”里,每个人都能感受到中国施政的民生温度,每个人都能体悟到中国奇迹的力量之源。 

  不待扬鞭自奋蹄,不负春光十万里。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多项政策牢牢兜住民生底线、托起14亿多百姓稳稳的幸福——这是最大公约数中画出的最大同心圆,是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的“春的消息”。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些报告里的“两会热点”,必会化为生活中的“幸福起点”,在开局之年舒展开中国民生新画卷。邓海建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