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丨“五个一百”:萤火微光聚之如芒

发稿时间:2023-03-01 09:13:00 作者:蓝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束微弱的光,可以照亮漆黑的夜;一阵轻拂的微风,可以掀起千层浪。再小的力量,经过日积月累的沉淀,经过时间的洗礼,也能惊艳时光,“五个一百”就是这样的存在。2015年以来,一篇篇文字、一幅幅图片、一部部视频、一个个专题专栏、一项项主题活动,共同构成了独属于这个时代的叙事,声情并茂、神采飞扬。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正能量始终充盈网络空间”。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正能量作品中,一位位平凡而伟大的人物,一个个生动而真挚的故事就像微光汇聚成星河,闪耀在每个人的心中,默默播种希望当勇敢的少年喊出“学习是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候,肯定与赞扬,关注与期许,都是最好的接力。 

  传递爱与善,记录真与美,好的作品善于发现时代的“微表情”。有人在“筑路禁区”的地方修筑铁路,攀在峭壁上、悬在半空中,这是成昆铁路工程师们的“探索”表情;有人几十年如一日伏冰卧雪,在极寒的环境下植树造林、筑起生态屏障,这是塞罕坝林场人的“坚毅”表情;有人把“扶贫路”当作“长征路”,这是黄文秀们的“青春”表情;有人甘于清贫,为深山里的女孩带去希望,这是张桂梅们的“忘我”表情……动人的故事,因为有一个个负重前行的平凡又不凡的人,他们聚在一起,便成了夜空中最璀璨的星河。“五个一百”让更多人看见了这些动人的“表情”,记录和读懂他们,便是记录这个时代最振聋发聩的声音、最感人至深的画面。 

  清风拂山岗,明月照大江,好的作品没有僵化的面孔,只有真挚而深情的灵魂。“五个一百”记录了时代的广阔,记录了国家前行的脚印,也记录了凡人的不凡之歌,作者不在别处,就在我们身边,是你,是我,是每一个关心时代潮涌脉动、关心柴米油盐的普通人。正因如此,“五个一百”多姿多彩,时而激情澎湃,时而细水潺潺,时而娓娓道来。在“接地气”的表达、“有态度”的声音中,我们关心家门口复苏的消费市场,也关心在外太空“出差”的宇航员,关心国产大飞机。萤萤之火从四面八方而来,汇聚成一簇耀眼的光亮指引我们奋勇前行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在崭新的日子里,“五个一百”这束萤火微光照亮着前行的路。愿我们都能在这条路上接好“下一棒”,为时代而奔赴,与时代肝胆相照。蓝炜 

责任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