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内容真实可信,才是电商持久发展的流量密码

发稿时间:2023-02-21 09:30:00 作者:陆玄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这个直播电商爆发式增长时代,内容真实可信越来越被重视。

  据报道,近日抖音电商在“平台治理开放日”上,披露近期平台治理相关举措和成果、对治理价值的思考与探索。同时表示,2023年平台治理会更加聚焦用户体验的核心需求,强化内容真实可信、细化商品品质要求、提升用户体验和服务保障水平。

  这样的表态,说明包括抖音电商在内的电商平台,越来越重视产品内容的真实。显然,这是经历爆发式增长后,该有的长远利益审视。不管技术如何发达,理念如何先进,商品脱离了真实,就失去了灵魂。欺骗消费者,虽能取一时之利,但于长久发展百害而无一利。尤其是因平台监管未及时跟进、法律不健全等原因,导致电商平台的不正当竞争、侵犯知识产权、损害消费者权益等问题频发,消费者对平台提出了更高治理期待和责任要求。这关乎消费信心的提振,也关乎民众权益的维护。

  据《2022抖音电商平台治理年度报告》(下称“年报”)显示,平台优质内容创作者数量增长484%,挖掘优质挂车短视频超147万条,助力超26万名电商作者平均流量增长56%;处罚违规低质短视频超3280万条、违规低质直播超1500万场。整体内容生态有明显改观,消费者好感度上升16.5%,投诉率下降了22%。这一组组数据,反映了民众对真实优质内容的渴望,也说明电商平台刀口向内,自我“革命”的信心与勇气。正视自身问题,并且大刀阔斧除弊,是一个成熟电商平台的正确打开方式。

  当创作者与平台之间形成正向循环,彼此都能因真实内容创作获得价值,这种情绪会蔓延到整个电商生态中,实现多方共赢。而且,当下的消费者更趋理性,不管是对商品,还是对电商平台的主播,都有着更高要求和期待。于商品而言,物美价廉的需求亘古不变;于带货主播或商家而言,其文化底蕴、知识储备,以及专业能力的呈现,本身也是评判其所带商品质量优劣与否的一个标准。这两年大火的东方甄选,皆因真实精准地切中了消费者的内心渴望,就是最好的证明。

  不管电商如何发展,其本质还是以优质商品服务消费者。用户呼唤优质电商平台,而平台也呼唤优质创作者。当下的电商平台俨然已经进入高质量比拼的环节,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也是电商下半场生存的必然。一个产品从生产到电商平台,再到消费者手中,这中间诸多环节需要层层把关。电商作者和电商平台,需要把控了解产品的真实性能,继而以专业又不失通俗的表达,向消费者讲清产品功用。而贯穿于其中的,就是“真实”二字。赤诚永远是打动人的必杀技,除此无他。

  互联网时代,电商发展也是观察和透视经济社会发展与民众生活的一个重要窗口,真实可信的内容对于电商平台发展而言,愈加重要,更是电商比拼生死存亡的关键。这一点,《报告》结果已经给出了明确答案。而抖音电商平台上那些高质量优质内容占主导,也说明了平台采取的积极措施富有成效。

  时下,电商平台既向内改革,大张旗鼓为真实可信内容站台,也向外在助力乡村振兴、非遗传承和知识普惠方面积极发挥作用。内外联动,带着真诚出发,向着真实创作,电商的生态价值和社会价值方能不断显现,更好地服务经济民生。(陆玄同)

责任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