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以大宣传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同心奋进信心

发稿时间:2023-02-17 19:53:00 作者:陆玄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好内容奏响主旋律,主旋律澎湃正能量。2月17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团结奋进新征程 奋楫扬帆再出发”2023年网上重大主题宣传和重大议题设置发布启动仪式举行。今年,中央网信办统筹指导各地各网站,精心制定2023年网上重大主题宣传和重大议题设置方案,6大篇章、225个项目,贯穿全年、融通中外,全媒呈现、全景展示、全新格局,新时代的壮美画卷、新征程的恢弘篇章跃然网上,激荡指尖,凝聚团结奋斗力量,汇聚同心信心。

  今年的重大主题宣传和重大议题设置,着力讲好中国故事,并呈现一个踔力奋发、勇毅前行的中国信心和底气。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需要源源不断的高品质内容供给。做好网上重大主题宣传和重大议题设置,是充盈网上正能量的关键所在。这就要求反映时代风貌和奋进群像的内容,既要有“大写意”,亦要有“工笔画”;既要胸怀国之大者,也要抵近民情民心。

  做强网上正面宣传,需以“创意”合“民意”。避免沉闷的“面孔”和脸谱化的报道,代之以新颖活泼的互联网特色,从而让抵达民众的作品既能上接“天线”,也能下接“地气”。如此,“硬核”主题就有了“软着陆”的舒缓和温情。越是这样,民众越会自觉转发分享,同心圆就能越画越大,正能量的“磁场效应”就会越来越强。

  尤其是当下的互联网世界里,年轻人是主流,有趣有意思的东西,他们更能接受。让主旋律在最具活力的群体中“不缺席”,在最具思考力的对象中“不落伍”,也是重大主题宣传的应有之意。把“有意义”的报道做得“有意思”,将高质量内容藉由全新技术开枝散叶,总有一朵花、一片叶能与民心相融,能与民众心底的呼唤形成“和音”。全媒时代,民众的文化视野和整体素养,已今非昔比。他们关注时代的车轮滚滚,也在意社会民生点点滴滴。重大主题宣传是评判“真善美”与“假丑恶”的价值标尺,亦是推动你我他同心同行的力量源泉。当一篇篇诚意满满、有趣有味的宣传报道,让民众产生共情的时候,这些故事方是真正地镌入时代,写在人心。

  重大主题宣传和重大议题设置的背后,既有价值导向,也关乎民心向背。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让一篇篇佳作、一个个故事,成为亿万网民得以飨食的精神大餐,进而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共同勾勒奋进中国的盛世图景。(陆玄同)

责任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