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五个一百”:观察奋进中国的窗口

发稿时间:2023-02-13 09:29:00 作者:陆玄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以笔墨文字书写神州气象,以图片影像纪录奋进中国。这片热土上,有太多值得书写和纪录的故事。若要截取部分片段,为这生机勃勃,活力四射的图景做个注脚,“五个一百”无疑具代表性。 

  在全党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2022中国正能量“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已经拉开。“五个一百”通过一篇篇文字、一幅幅图片、一部部视频、一个个专题专栏、一项项主题活动,打开一个观察奋进中国的窗口。 

  身处互联网时代,我们脚踏大地,也触顶云端,网络世界里的万千景象,与现实生活的火热奋斗场景一起,构筑起穹顶之下劳动者的群像。一帧帧、一幕幕,藉由网络被展出、被放大、被关注、被传颂。这里隐藏着奋进中国得以砥砺前行的力量之源,也记录下那些催人泪下、令人振奋的点点滴滴。从中,我们可以读懂这偌大中国何以披荆斩棘无畏前行的密码。 

  过去一年,超过120万亿元的经济量,“十九连丰”的粮食生产,及时优化的防疫措施,让生活更安宁、更富足。这背后是一个个普普通通的奋斗者托举起来的。那日日夜夜流淌的汗水和付出,是我们这个庞大国家奋勇前行的底气。而这,藉由“五个一百”记录在册,成为时代不可磨灭的记忆。 

  华章日新,时光流转。过去的、现在的、未来的,那些能让人热泪盈眶、铭记于心的故事、图片,成为激励我们心怀美好、奋勇前行的存在。而“五个一百”,就是优中选优、精中评精,为“平凡英雄”立传,让普通人成为这大舞台上的主角。正所谓“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奋进中国就是一部没有时间限制的“直播”,“小事件”“小人物”同样也能折射出时代的“大精神”“大担当”。每个人都为这幅巨大的“社稷图”穷其一生努力着,不管是留白,还是点缀,都是不可或缺的一笔,更何况你我都是主笔,各自落下不一样的笔触,各自书写着不一样的精彩。 

  平凡瞬间也能孕育永恒价值。冬奥会上的夺金摘银,冰雪赛场的竞技拼搏,抗疫战线上的逆行无畏,科技中国的累累硕果……这就是平凡的中国,这就是热腾腾的希望,或感人、或震撼,激昂在大地,涌动在网络,以点点星火,汇聚成炬。 

  “君子百行,殊途而同致,循性而动,各附所安。”在这个充满希望的春天,循着“五个一百”的指向再次出发,让同心圆扩大些,让正能量再澎湃些,让“团结奋进新征程 同心奋斗创伟业”的主题更加清晰,让中国的明天更加美好!陆玄同 

责任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