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五个一百”,与网络正能量相约指尖云端

发稿时间:2023-01-19 09:12:00 作者:邓海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2022中国正能量“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进入作品报送阶段。本次活动以“团结奋进新征程 同心奋斗创伟业”为主题,于时代脉搏中找寻精神动力,于历史轨迹中探索力量源泉,再次掀起弘扬网络正能量的新高潮。

  时光浩荡,时代向前。就像网友感喟的,“五个一百”展现了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正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阔步迈进。亿万网民在互联网上生活生产,高质量发展的愿景在网络世界澎湃铺展,越来越多人深谙一个道理:网络好,心情好,生活工作会更好。文明的网络世界,是人民之福、发展之轨、时代之光。

  “五个一百”每年评选一次,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它是中央网信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重要指示精神,加强网络正能量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更好发挥正能量鼓舞人、引领人的积极作用,不断丰富网络正能量内容供给的重要舞台。

  浩瀚的网络海洋,需要正能量指引。如今,我国网民规模、国家顶级域名注册量均为全球第一,互联网发展水平居全球第二。从2012年到2022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从5.64亿增长到10.51亿,互联网普及率从42.1%提升到74.4%。目前,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超45万亿元,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二位。对于亿万网民来说,文明互动、理性表达,争做新时代好网民;对于互联网企业而言,重信守诺、科技向善,践行社会责任;对于网络社会组织来说,健全规范、自律互律,推动行业健康发展——这不仅是互联网时代秩序规则之要,更是“以正能量引领亿万流量,用主旋律奏响奋进乐章”之需。应时而生的“五个一百”,激荡起网络文明新风,共建设网上美好家园。

  蓬勃的网络文明,需要正能量护航。2022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有太多激动人心的瞬间、有太多鼓舞人心的故事。这一年,神舟十三号、十四号、十五号接力腾飞,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中国航天员首次太空会师;这一年,我国第三艘航母福建舰下水,人民海军迈入“三航母时代”;这一年,首架C919大飞机正式交付,白鹤滩水电站全面投产发电……路虽远,行之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这是值得向全世界讲述的“中国力量”。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北京冬奥会、北京冬残奥会、疫情防控等重大主题,人人争当网络正能量的传播者、网络素养的培育者、网络诚信的践行者、网络文明的弘扬者,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化为“最大正能量”,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星辰大海在鼠标,日月山河于键盘。每一个代码背后,都有一场跨山越海的奔赴。2022年的中国,经历许多、磨砺许多,也成长许多、勇毅许多。团结奋进启新程,同心奋斗创伟业。让我们在“五个一百”的平台之上,与滚烫火热的中国网络正能量相约指尖云端。(邓海建)

责任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