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五个一百”,微光如炬成星河

发稿时间:2023-01-14 14:11: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团结奋进新征程,同心奋斗创伟业。在全党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2022中国正能量“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全新升级、重装出发,于近日正式启动,以正能量引领亿万流量,用主旋律奏响奋进乐章。中国正能量“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是中央网信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重要指示精神,加强网络正能量建设的重要举措,每年评选一次,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产生了广泛社会影响。

  “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中国之所以能成为中国,在于这里的人们永远相信创造奇迹的力量。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我们的征途何止是星辰大海;第三艘航母福建舰下水,人民军队在深蓝之处守护和平;C919订单超千架,彰显我国先进制造业腾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这一切,凝结着无数人的辛勤付出和汗水。点点星火,汇聚成炬,这就是中国力量!”唯有奋斗过的人,才深知字里行间“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把这些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故事告诉更多人,正是“五个一百”活动的价值所在。

  伟大时代是由每个人来书写的壮丽篇章。从冰雪健儿在冬奥赛场上摘金夺银,到科研人员全力攻关“卡脖子”的技术壁垒;从亿万农民在希望田野上耕作出粮食生产“十九连丰”,到医护人员“白衣执甲”守护人民健康安全……星光不问赶路人,成果属于奋进者,千千万万的人们用汗水和智慧,汇聚成千帆竞发、万象更新的新时代。微光汇聚,熠熠生辉。一次次披荆斩棘、一场场硬战攻坚、一份份职责所在,都是“五个一百”活动关注之所在。为网络空间汇聚正能量暖流,需要从一个个值得铭记的地方出发,“五个一百”活动以此为引领,为更多人展现出日新月异的中国、欣欣向荣的时代,以及自信自强的人民。

  再细微的闪亮,都是美好中国的生动落笔。从白山黑水到天涯海角,从雪域高原到东海之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江山何其壮丽、人民何其豪迈!要充分领略这样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国,观察点和切入点必然是多元且丰富的。为了展现更广阔的时代风貌,“五个一百”活动将评选百篇网络正能量文字、百幅网络正能量图片、百部网络正能量音视频、百个网络正能量专题专栏、百项网络正能量主题活动。没有正面的榜样,亿万网友又何来行动的对标?过往的实践证明,一篇篇文字、一幅幅图片、一部部视频、一个个专题专栏、一项项主题活动都可以成为“一束束温暖的光”。“五个一百”活动用高质量的内容供给引发网民共鸣,也给网民表达立场、以正视听的正面导向。

  “五个一百”,微光如炬成星河。正能量之所以成为正能量,就是因为它们身上集中了人们美好的精神向往。今年的中国正能量“五个一百”评选在往年基础上,顺应网络传播新形势新变化,对组织工作进行了全方位升级,只为让更多的好作品亮相于网络的舞台中央,也能让更多平凡却也精彩的你我他走到聚光灯下。2023年,当时间开启新的书写,我们的国家也将翻开新的华章,让我们与“五个一百”一起看见“真”、感受“善”、发现“美”。(谢伟锋)

责任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