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五个一百”,让真善美抵达人心

发稿时间:2023-01-05 09:41:00 作者:陆玄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好故事能沁润人心,正能量可涤除玄览。 

  2022年12月31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2022中国正能量“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正式启动。活动以“团结奋进新征程 同心奋斗创伟业”为主题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北京冬奥会、北京冬残奥会、疫情防控等重大主题,广泛征集2021年8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涌现的网络正能量文字、图片、音视频、专题专栏和主题活动,评选展播网民认可、社会认同、影响广泛的五大类、五百个网络精品,充分发挥正能量激励人、鼓舞人、引领人的重要作用,凝聚起网络空间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的精神家园,其生态健康与否,关乎人们的日常生活。我们也看到,近年来,网络谣言、流量造假、网络水军、网络骗局等网络乱象扰乱网络秩序,毒害社会道德风气,对此网民深恶痛绝。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追寻网络空间的真善美成为民众的共同呼声。 

  古人云,“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真善美,向来是人类文明的基本内涵、公民追求的基本价值、社会进步的基本标尺唯有真善美,才能直抵人心,才会重构理性表达。每年的“五个一百”活动评选展播一批最具代表性最具正能量的作品,亦是传播弘扬“真善美”,凝心聚力。今年的评选在往年基础上,顺应网络传播新形势新变化,对组织工作进行了全方位升级,不仅首次设立提名委员会,确保参评网络精品不遗漏,还针对网络内容形态、载体特点,优化评选分类,强化作品导向并且,作品报送采用推荐制,广泛覆盖网络内容创作者生产者。同时,强化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把国际传播作品作为评选重点。通过此次活动,让真正凝聚共识、传递理性价值的作品大放异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追求真善美是文艺的永恒价值。”同理,坚持“真善美”也是“五个一百”评选的永恒价值。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第5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10.5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4.4%。在如此大体量的网络空间里,有理性思考者,也有盲目风者,更有煽风点火唯恐不乱者,如果正理性声音不占据主流,负面消极的声音就会趁虚而入。 

  正是因为网络环境的多元且复杂,才更需要“正能量”擎起大旗,引领舆论表达。法国哲学家狄德罗说,“真、善、美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在真或善之上再加上一种稀有的光辉灿烂的情境,真或善就变成美了。”网络表达如果都能坚持“真善美”、传播“真善美”,使其为大多数人所尊崇且遵行,那么“假丑恶”就没了容身之处,会销声匿迹。 

  我们希望传播于网络空间的作品,能以讲好故事为前提,以传递“真善美”为准绳,在“情动辞发”之际,实事求是地输出正能量,养网络空间浩然正气,构建更加郁郁葱葱的精神家园。陆玄同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