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提振发展信心,奋进中国经济新征程

发稿时间:2022-12-25 11:51: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重要的时间节点,关键的发展时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李克强、李强、赵乐际、王沪宁、韩正、蔡奇、丁薛祥、李希出席会议。习近平在重要讲话中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李克强对明年经济工作作了部署。李强作总结讲话。会议指出,明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工作。

  经济发展是一个事关全局的深刻变革,我们接下来会踏上怎样的道路、干出怎样的成绩,需要有对时与势的洞察、对危与机的把握。作为党的二十大后首次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既是对2022年经济工作的总结与盘点,也是对2023年经济工作的部署与展望。寻找并解读其中的关键词,我们就能明晰“明年怎么干”的实质性答案。

  “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经济发展绝不是线性的一马平川,在起伏不定中,需要有对形势的判断。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外部环境动荡不安,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加深。但要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明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要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在字里行间之中,发展的深刻内涵已然显现,而“信心”这一词的高频次出现,更让外界看到中国经济的大势所趋。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那么中国经济的信心从何而来?答案或许有千千万万,不妨选取更为生动的来做诠释:在11月闭幕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交出了按一年计意向成交金额735.2亿美元的靓眼成绩单,不仅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能,更见证了中国与世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的满满诚意。买卖一定是双方意向的达成,单方面的感觉良好并不能促成交易——越办越好的进博会,充分表明了中国经济依然是世界贸易的“发动机”、全球繁荣的“压舱石”、合作共赢的“助推器”。

  对“信心”的理解,还在于对自我的认知。看宏观数据,2021年,我国经济总量突破114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比重超过18%,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万美元,接近高收入国家门槛;看消费动力,日均揽投近3亿件快递、年网上零售额约13.1万亿元支撑起强大的内需循环;看创业创新,日均新设2.48万户企业、年回国创新创业留学人员超百万的热土怎能不让人心向往之;看基础建设,建成世界最大的高速铁路网让人流、物流和资金流有了更加快速的资源配置……是一种势能积累,更是一种动能迸发。揆诸现实来看,中国经济积蓄和集聚了巨大的比较优势。有了这样的坚实基础,我们足以能扬起信心之帆,到更宽阔水域去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信心不是一种凭空而来的力量,也并非是一种赓续不断的势能。把握了“难”与“成”的辩证关系,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着重用“提振发展信心”来确定未来一年的方向奔赴。2022年,中国经济走出了一条“V”型曲线,尤其是在疫情等非预期冲击下,二季度经济增长下行至0.4%,让人倍感压力。然而,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中国经济,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9%的向上曲线,打破了“在谷底徘徊多久”的诸多猜测。实践表明,中国经济发展可能会有一时波动,但短期冲击不改长期大势。这,就是我们的信心所在!

  提振发展信心,奋进中国经济新征程。目标和现实之间固然山遥路远,但我们存有“使命必达”的信心,就一定能“踏平坎坷成大道”。时代的大,源自于每个人的小。“要坚持真抓实干,求真务实,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科学精准问责,为担当者担当。”

  经济发展是一个偌大的“战场”,党员干部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努力夺取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胜利,也将把自己的智慧与汗水融入到中国经济自信昂然的宏伟篇章之中。对此,我们有信心!(谢伟锋)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