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云”上思政课,打造“善用之”的新场景

发稿时间:2022-11-29 14:21: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1月25日,由中央网信办、教育部、人民日报社、共青团中央、福建省委网信委、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宣传办公室主办,厦门市委网信委、厦门大学、人民网、中国青年报社承办的“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大思政课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在厦门大学举行。活动上,由中国青年报社、人民网、中国青年网联合主办的“大思政课”云平台正式上线。

  做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工作,如果说校园是“主阵地”,那么网络便是“责任田”。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5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5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4.4%。如今,从国家到个人,无不需要在网络空间里找到自己的发展增长极,青少年群体也概莫能外。作为亿万网民的精神家园,网络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年轻人就会有什么样的思想映照和行动模式。“大思政课”云平台的正式上线,正是顺应了时代大势所趋,让青少年能够在一次次点击时、一次次浏览中,赓续红色基因、汲取前行的力量、收获精神的滋养。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具有指向性的话语,道出了思政课的要义所在。“大思政课”云平台开设了“青年大学习”“青年团课”“思政慕课”“思政实践”“思政云课堂”“思政讲理”“话题互动”等版块,推动思政课堂走进网络,实现网络思政联通实践,全方位、立体化、精准式触达青年,立德树人、培根铸魂,让思政的力量凝聚生辉。在文字中追寻信仰、从画面中触摸思想、于视频中感受力量,在“大思政课”云平台上,无数青年将一起感悟这个时代的满满正能量和网络新风尚。

  “大思政课”云平台打造了多个维度的学习场景,也探索出“课堂”“社会”和“网络”密切连接的教育样本,在“教”与“学”的潜移默化之中,为广大青少年立起“去哪里”的坐标、培养“怎么干”的本领。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一堂好的思政课必然是成长标配。“大思政课”云平台让特色文化思政产品与网络空间不断融合,完成了“线下”到“线上”的升级转变。这样的创新模式,也正是“善用之”的生动实践。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需要更多青少年由“生力军”转变成“主力军”。在青少年成长成才的过程中,思政课不可或缺。“大思政课”云平台旨在让思政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用数字技术实现云上交流,引导广大青年扣好人生中的“第一粒扣子”,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云”上思政课,积极打造“善用之”的新场景。当青少年从中深刻感受到我们这个国家与民族的巨大变化、辉煌成就、伟大精神,由此带来思想上的强烈共鸣,必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凝聚起磅礴的青春力量。(谢伟锋)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