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大思政课向阳而开

发稿时间:2022-11-28 13:54:00 作者:蓝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大思政课之“大”,既要心怀“国之大者”,拥有时代大气象,也要关注“关键小事”,充满人间烟火气。日前,“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大思政课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在厦门大学举行。这堂“行走的大思政课”里,有听起来振奋人心的英雄故事,有学起来引发共鸣的真情实感,更有品起来回味十足的理论深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近年来,思政课形式的创新,不断打破其在人们心中的刻板印象。思政课不再是拿着文件没有生命、干巴巴宣读,不再局限于一张黑板、四面墙的课堂教室。从“曲高和寡”走向“润物无声”,从宏观表达到小处着手,把道理和实事相结合,越来越多的思政“金课”把大道理讲活、讲生动、讲出了感情。

  马克思说:“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最彻底的理论宣讲就是言传身教。在“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活动中,航天英雄杨利伟、中国科学院院士孙世刚、冬奥会冠军武大靖等模范人物和优秀思政教师、青年学生代表也来到现场,同上这堂别开生面的“大思政课”。

  在星河浩瀚里,中国航天人如何不断诞生更多第一次,不断刷新“中国高度”?在四川大凉山,两岸“新农人”如何牵手播种梦中的脱贫“橄榄树”,不断传递“中国温度”?在汽车生产车间,如何让核心部分芯片打上“中国智造”的标签,不断打磨“中国精度”?最鲜活的故事里,藏着最深情的爱国心、报国志。入情入理又入景的思政课,能让人触摸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脉搏,让学生从“中国之治”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思政课走出课堂,才能走向更广阔的天地。在这场别开生面的活动上,还发布了集思想性、交互性和沉浸式体验为一体的“大思政课”云平台,并启动了“正青春 再出发”大学生思政实践活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网上宣传和2023年网上重大主题宣传为牵引,带领更多青年学子在神州大地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磅礴力量。

  向阳而开,向光生长,最终是为了成为光、散发热。英雄故事、青春榜样、身边典型,都是我们生命中的那束光,投下真善美的种子,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给人以启迪和力量。好的思政课,是一场不断投入实践的接力。触动心灵的教育,才是最成功的教育。大思政课,就像那束温暖的光,照亮前行的路,激励一代代青年人,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上,镌刻下青春中国生生不息的足迹。(蓝炜)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