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绽放青春之绚丽 砥砺奋进新时代

发稿时间:2022-10-22 16:34:00 作者:蓝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落叶知秋,层林尽染,金色的季节总有别样的期待。在党的二十大报告结尾部分,习近平总书记用一段话寄语青年,他说:“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对青年的期许、对青年的嘱托,就是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对美好未来的祝福,饱含深情与厚谊。

  “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这是对新时代好青年的要求,也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新征程上,全身心投入“火热实践”、绽放绚丽之花的应有姿态。生逢伟大时代,身处伟大中国,新时代好青年当与时代同行、与发展同向,让理想的炽热、青春的澎湃与复兴伟业“撞个满怀”。

  眼里有光、精神灿烂,好青年当为炙热的梦想一往无前。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国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梦想,始终与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联。”往历史深处看,有周恩来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有陈望道的“信仰的味道”,有陈延年的“革命者光明磊落、视死如归”;往近处看,有北京冬奥会创下中国单板滑雪新历史的“00后”运动员苏翊鸣,有10年完成百余次发射任务的“90后”航天人于新辰,有执着于原创研究突破的“80后”科学家马瑜婷……他们不惧挑战,不囿于小我,动人的情怀信仰穿越时空熠熠生辉,用无限的热爱开启梦想的星辰大海。作为新时代好青年,应以他们为榜样,把“小我”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大我”中,与时代和国家发展同频共振,让自身的梦想目标有家、有国、有天下,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磅礴的青春能量去推动实现。

  肩有担当、技能满满,好青年当为多彩的未来积蓄能量。李大钊先生曾说:“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乃在我们面前;不在过去,乃在将来。”祖国的日益强大是青年全力奔跑的最大“靠山”,而祖国的闪亮未来,则需要青年既有“时时放心不下”的担当,也有“打铁还需自身硬”的一身本领。新时代新征程,有远山的呼唤,有科技的高峰,有数字的先机,青年眼前是“施展才干、实现梦想”的广阔舞台,也是敢想敢为、善作善成的更高要求。新时代好青年要明确自身所担负的职责使命,在所处领域把“根”扎实,把专业技能练“硬”,铆足干劲,竭力成为素质过硬的“硬核青年”,用实际行动勇担时代责任,书写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脚下有力、奋斗不止,好青年当为滚烫的人生跑出精彩。“实现伟大的理想,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从炙热阳光下的体育竞赛场,到栽种农作物的希望田野上,再到探索前沿科技的实验室,同样的青春精彩,不一样的青春磨砺,每一种都积蓄着成长的力量。新时代新征程,伴随着新挑战新考验,无论是阳光灿烂的日子,还是风雪交加的时刻,都需要青年始终如一保持奋斗姿态。新时代好青年要勇于立足实践,通过在自身岗位上的拼搏奋战,突破自我争创佳绩,在为人民服务中奉献智慧与力量,在奋斗中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未来已来,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新的伟大奋斗,新的伟业,离不开好青年的火热实践,离不开好青年的全力奔跑。愿青春乘风破浪、踔厉奋发,全力绽放绚丽之花!(蓝炜)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