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新时代年轻干部要守住政治关——“迎接党的二十大·年轻干部要无愧新时代”系列评论之一

发稿时间:2022-09-24 09:00:00 作者:叶子鹏 王财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按语: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作为确保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之举和紧迫现实任务大力推进。习近平总书记连续6次到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为中青班讲授“开班第一课”,并开宗明义强调:“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系列重要讲话既旗帜鲜明指出了优秀年轻干部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战略性地位,又为年轻干部自身的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方法论。

  “天以新为运,人以新为生。”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这是我们党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党的事业不断滚滚向前发展,呼唤广大优秀年轻干部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把自身锻造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青年网特邀青年评论员叶子鹏、王财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班开班式上的6次讲话,以年轻干部要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为主线脉络,撰写了“迎接党的二十大·年轻干部要无愧新时代”系列评论,以飨读者。

  执笔人:

  叶子鹏,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讲师,清华大学法学博士,主要研究党的建设与青年工作,担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省部级干部专题进修班组织员及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研修班等班次教学组驻班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等多项省部级课题,撰写相关内参报告获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荣获全国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主编青年理论读物入选中宣部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王财忠,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十研究院党委组织部助理政工师,主要研究央企党的建设与青年工作,在中央主流报刊媒体发表文章多篇。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参与撰写青年理论读物入选中宣部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政治属性是政党第一位的属性。”加强政治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一切问题的关键在政治”。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始终强调党的政治建设,并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要求直接具体化为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政治能力、政治意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尤其是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并旗帜鲜明地指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总书记还强调:“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他告诫年轻干部守牢拒腐防变防线,要层层设防、处处设防,首先一条就是要守住“政治关”。可见,对于年轻干部来说,讲政治既是高标准,也是严要求,更是必过的首要关口。

  年轻干部守住政治关,就要把讲政治放在统帅地位。在轰轰烈烈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杰出领袖的共同特点。革命导师列宁在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领导俄国革命实践的历程中,反复强调了政治斗争的重大意义,在同托洛茨基和布哈林的论战中,列宁明确提出“政治同经济相比不能不占首位”的论断,并严肃指出:“不肯定这一点,就是忘记了马克思主义的最起码的常识。”毛泽东同志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高度精炼地概括了政治的统帅作用,他指出:“政治与业务、政治与军事、政治与经济、政治与技术,政治总是头,政治总是率领军事、率领经济、率领业务、率领技术的。”毛泽东同志所强调的政治的统帅作用集中地就表现为党的政治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加强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新时代年轻干部要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发展历程中深刻领悟讲政治的深刻内涵,从而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做到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态度特别坚决、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不讲条件、不搞变通,不掉队、不走偏。

  年轻干部守住政治关,就要深刻认识到政治具有灵魂特性。思想支配行动,理论指导实践,一定的思想理论代表着一个政党的政治观点,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理论体现着自身的政治觉悟水平和政治上的坚定性。列宁指出:“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只有以先进理论为指南的党,才能实现先进战士的作用。”毛泽东同志强调:“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干部要成长起来,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党员领导干部如果没有形成马克思主义的政治观点,不能坚定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就等于没有中国共产党人的灵魂。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过政治关必须要过理论关,过理论关必须要过学习关。年轻干部必须要下定决心、下大气力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理论上的深厚积淀做到善于抓本质、抓规律、分层次、分轻重、找关键、找症结,在各种思潮面前目光如炬,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坚守政治方向不偏、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态度不变。

  年轻干部守住政治关,就要始终把政治放到大局中来考虑。政治作为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的统帅、推进事业发展的灵魂,直接决定着政治是关系大局的关键因素。政治问题不是局部问题,而是涉及到整体和全局的根本性问题。同样,凡是关系到整体和全局的事情,必然具有政治性。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我们面临的内外环境更加严峻复杂,无论经济、军事、外交、文化、教育、社会等各个领域的建设都牵涉到现代化建设的成败,都关系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因此,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必须要深刻认识到,只要涉及到大局,就是政治,就必须要引起高度重视。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广大年轻干部必将在各地区、各部门、各领域、各行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党和人民事业的期待、国家发展大局的要求需要年轻干部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政治上过得硬、有水平,能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中茁壮成长。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广大年轻干部是我们党实现执政目标的中坚力量,要始终以讲政治的高标准要求自己,以实干实绩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我们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广大年轻干部要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增强信心斗志,做到初心不改、使命如磐、政治能力过硬,成为让人民信赖、让党放心的好干部。(叶子鹏 王财忠)

责任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