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2022,奔赴网络文明的星辰大海

发稿时间:2022-09-02 17:11:00 作者:邓海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网络同心,文明同行。8月29日,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文明社会共建论坛在天津举办。有关政府主管部门、部分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商业网站平台负责同志,以及正能量网络名人、青年好网民代表等共同围绕论坛主题“争做网络文明使者 共建网上精神家园”畅所欲言。

  东风浩荡,无边波浪拍天来。30余载时光,曾经“越过长城、走向世界”的万里神州,现在正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阔步迈进。今天的中国,网民规模突破10亿,网络空间已成为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好,心情好,生活工作好。我们越发深刻认同于这个最朴素的道理:“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文明的网络世界,是人民之福、发展之要、时代之光。

  网络文明,须凝聚“上善之力”。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同样也来自于,一个风清气朗的互联网空间。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也是为党育人的重要载体。文明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说到底,来自于两个层面的努力:一是正面引导,二是负面纠偏。比如在今年网络文明大会上发布的《共建网络文明天津宣言》提及,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形成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网络文明新格局”又比如2021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累计清理违法和不良信息2200万余条,处置账号13.4亿个,封禁主播7200余名,下架应用程序、小程序2160余款,关闭网站3200余家。该引导的引导,该整治的整治,网络生态环境自然气清景明起来。

  网络文明,须倡导“共享共建”。文明不是一触而就的,更不是可以突击完成的。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需要的是朝夕之功、春秋之力,需要的是韧性和坚持。事实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网络文明制度体系不断建立、健全,依法治网被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网络安全法到数据安全法、再到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和管理规定陆续出台,网络文明的基座越筑越稳。共建文明环境、共享文明新风——对于亿万网民来说,文明互动、理性表达,争做新时代好网民;对于互联网企业而言,重信守诺、科技向善,践行社会责任;对于网络社会组织来说,健全规范、自律互律,推动行业健康发展。人人争当网络正能量的传播者、网络素养的培育者、网络诚信的践行者、网络文明的弘扬者,逐渐把“最大变量”变为“最大增量”、将“最大流量”转为“最大能量”。

  键盘间有星辰大海,鼠标上有日月山河。就像网友说的,每一个代码背后,都有一场跨山越海的奔赴。是的,2022年的中国互联网,成长许多、勇毅许多。天朗气清、风清气正,是人民对网上家园的美好向往。网聚正能量、共画同心圆,是时代对网络强国建设的深情呼唤。有专家认为,新时代中国网络文明建设的成功实践,为净化全球网络环境、修复全球网络生态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为深入推进全球网络文明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而其实,这智慧、力量和方案,恰是新赶考路上全球命运共同体共振之频率、共鸣之和弦。

  芳华青春,文明永恒。在网络文明建设的铿锵版图之上,有一条主线始终闪耀着璀璨光芒: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务青年,引导青年。激扬青春能量、千行百业共建,在2022年的中国互联网,必会激荡起更加澎湃磅礴的力量。(邓海建)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