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笔短情长,以“好评中国”遇见更好的时代

发稿时间:2022-05-01 17:16: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新时代 新征程 新青年”——为切实推进网络评论高质量发展,大力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网络正能量,更加凝聚起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2022“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于4月28日正式启动,现面向全国征集参赛作品。此时的中国,正走在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的征程道路之上。用文字点缀大好河山,用笔锋勾勒美丽中国,理应成为每一位中国网民的标配。本次活动征集方向旨在通过感同身受的视角、深刻独到的思考、温暖人心的笔触,深入阐释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鲜活解读非凡成就、幸福生活背后的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生动呈现祖国大地奔腾发展的澎湃气象、中华儿女蓬勃昂扬的时代风貌。

  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越来越成为我们砥砺前行的“最大增量”。在网络时代里,把观察的切入点放在哪里,把评论的侧重点置于何处,很大程度上代表着这个时期的人心所向。2022“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正是要把大时代下的正能量和好声音充分表达出来。既然是“好评中国”,那么好在哪里?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天安门城楼上百年大党的恢宏气象,“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绿色向往,全国上下防控疫情的坚决有力,北京冬奥会上的摘金夺银,中国载人航天所逐梦的星辰大海……让这样的中国更加清晰直观地展现在更多人的面前,不正是评论的“必有回响”吗?

  时代有多“壮丽”、评论就有多“滚烫”。观察每个时代的生动落脚,都会发现有评论的“声声不息”。时间的车辙印刻历史的荣光,奋斗的脚步带来崭新的天地,当我们拥抱互联网时代,它反馈给我们的不仅是推动发展的信息化工具,更是“侃侃评天下,娓娓道古今”的全新平台。这里所产生的一言一行,总能带来诸多关注。以青年为主的中国网民是思想最活跃的群体,是引领时代潮流的先锋力量,“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的启动,正是赋予了他们“发思想之先声,通古今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

  “致广大而尽精微”。以评论形式来展现时代前行大主题,必定是多元丰富的,正所谓任何一滴水都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申报作品包括文字评论、视频评论、漫画评论等三大类别——不拘一格的参与方式,不仅仅进一步激发了年轻人选择自己所擅长的方式去表达情感,也让当下的中国有了更多可以被观察的角度。一篇篇文字、一帧帧画面、一部部作品将通过“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传递出创作者们发自内心的感悟,更会在不远的将来,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引人向善、催人奋进。爱中国,就评中国。当优秀的网评作品脱颖而出,它们也将在互联网时代的宏大背景之下,成为正面的力量、行动的对标。

  笔短情长,以“好评中国”遇见更好的时代。有媒体人曾发出感慨,“评论最宝贵的是能影响年轻人,让他们对国家、民族、时代有方位感。”以青春之眼观时代律动,以青春之语话岁月悠悠,评论作品应当是最好的一种载体方式。尤其是在“日日新、月月新、年年新”的时代维度之下,写有所思、写有所悟,网络评论创作就是青年群体检验知识储备和提升文字功底的“考场”,不妨以“交卷人”的方式写出我们对“中国”二字的深刻感悟。相比于网络评论的格局,时代更有它的宏大语境,在以“小”见“大”之中,我们将能看见“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谢伟锋)

责任编辑:乔佳新 见习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