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在新征程上夺取更多胜利

发稿时间:2022-04-09 15:36: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盛典忆过往,豪情寄未来。4月8日上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一道,克服各种困难挑战,再一次共创了一场载入史册的奥运盛会,再一次共享奥林匹克的荣光。”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的重大意义,充分肯定赛事筹办的各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振奋人心的号召,是自信豪迈的宣示,对激发亿万人民群众奋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 

  冬奥7年艰辛,奋斗铸就辉煌。透过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我们更加清晰地感受到,中国的伟大传奇正向未来延伸。7年的不凡岁月,无论是在中国体育历史上,还是在中国经济发展历程上,都足以称之为“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所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轻轻松松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从中国健儿创造了我国参加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历史最好成绩,到本届冬奥会成为收视率最高的一届冬奥会,从“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为现实,到把冬奥筹办举办作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从疫情防控精准有效,到为人类战胜挑战作出了中国贡献——辉煌成就充分证明,向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中国言必信、行必果。 

  一个伟业的胜利完成,秉轴持钧的关键在精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胜利举办,举国关注,举世瞩目。在“北京准备好了,中国准备好了”的自信声音之中,是“每个办奥筹备环节都是一场攻坚战”的现实语境。从竞技场馆建设到制定比赛方案,从确保后勤保障到加强疫情防控措施——“冰雪之约,中国之邀”的诸多愿景与规划,都落实在一个个具体的建设项目和具体事务上。“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广大参与者珍惜伟大时代赋予的机遇,在冬奥申办、筹办、举办的过程中,共同创造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所作出的精准诠释,让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更有了工作的遵循、前行的方向。 

  砥砺向前的每一步、努力拼搏的每一天,也都源自精神的有力支撑。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举办的重大标志性活动,作为一种精神的集中展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为我们留下了“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坚持主动防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坚持办赛和服务人民、促进发展相结合”等丰厚的精神财富,为朝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奋进凝聚起强大动力。管理好、运用好北京冬奥遗产,很重要一点就是要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在总结成就和经验、分析机遇和挑战的基础上,进一步清晰未来的发展思路、目标和任务,继而推动“十四五”乃至更长远一个时期的高质量发展。 

  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在新征程上夺取更多胜利。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北京冬奥精神已经成为我们精神谱系的重要一支,也将不断赋予我们闯关夺隘、奋楫笃行的能量输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发扬北京冬奥精神,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坚决的勇气,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举旗定向,号角吹响。就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道路上,一起向未来、一道往前闯!(谢伟锋)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