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清明节,礼敬生命,热爱生活

发稿时间:2022-04-05 15:05:00 作者:陆玄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序春草绿,又到清明。 

  在传统文化语境里,清明囊括自然与人文理念。作为体现自然变化的时令,“清明”以“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而得名,隐喻人回归自然的精神诉求,同时,又因为是传统社会的重大春祭节日,也蕴含厚重的传统文化 

  自古及今,人们通常在清明节缅怀先人、寄托追思,同时也踏青郊游,插柳植树。清明节,无尽的思念流淌跨越千年的亲情与孝道表达,让清明历经岁月而愈加“清明”,这是名俗的盛典,亦是文化力量的绵醇持久。 

  清明是厚重的,也是轻盈的。此时此刻,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于祭祀扫墓中慎终追远,获得精神力量。同时,我们也有了一个理性、冷静思考人生的机会。这份古老的文化传承,历千年沧桑不衰,穿透岁月,抵达人心。或叩问生死,或畅然泪笑,让人在心灵的柔韧和丰富中得到情感升华。 

  时下,传统习俗在新理念下继承发展,比如更安全、更环保的网上祭祀、鲜花祭扫;比如疫情影响下的代客祭扫、家庭追思、集体祭扫等;比如更注重培育感恩情怀、提升生命伦理意识等等。祭祀本是一种文化,在“国之大事,在祀与戎”的古代,形式不可废但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清明也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只要心底幽思赤诚浓烈,不同的形式也能有同样的情感表达。这是一种进步,清明文化流淌在血脉中,人们不再拘泥于形式,过清明的活动更加多元活跃,这也是清明礼俗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生命力所在,更是我们民族生生不息的根本。 

  清明是对生命的礼敬,也是对生活的热爱,所以敬献哀思,所以亲近自然。杨柳依依,大地明洁,于祥和的世界静默,在温暖的春风里跃动。尤其是疫情影响下,人们更加珍视安宁祥和的生活,更加重视生命的质量和意义。而在生命之花竞相绽放的明媚春天,不管是追念亡人,还是踏青郊野,其实都是对生命传递意义的践行。 道一句:清明常在,文化长青,珍惜眼前的生活,快乐前行。陆玄同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