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让思政课成为校园里的“爆款课”

发稿时间:2022-03-18 15:49:00 作者:邓海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三年前的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他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思政课程,立本之基。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学校里的“关键课程”。这个月15日,由北京市八一学校召集,北京、河北、甘肃、新疆四地十所学校齐聚线上,共同完成了一堂《从北京冬奥会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题思政课。随处可见的各类鲜活生动的思政课,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写在时代的大地上,写进师生的心里面。

  三年来,“大思政课”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思政课是关键一课。德国诗人海涅说,“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一样。”有什么思想就有什么行动,有什么理念就出什么初心。思政课之所以是固本之课程、塑魂之课程,就在于思政课程,旗帜鲜明地着眼于“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成为赋能中国教育走上内涵式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内驱之力,成为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关键课程”。在各类各级学校——课堂与课程,是思政课的载体;意义与价值,是思政课的旨归。

  思政课不只是一堂课。“‘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期许。这三年来,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建党百年,处处是场景、时时入课程,内涵厚实、内容鲜活的思政课,在中华大地上活了起来。

  思政课不是花架子、更不是走形式,因此,既要叫好、更要叫座。好的思政课,必须是“C位”主角、必须是爆款担当。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场景中来讲。正如《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所指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就是要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是人才培养的应有之义,更是必备内容。”让大思政课成为学生热捧之课,这是思政课建设顺其自然的趋势与追求。

  思政课之“重”,如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办好思政课,教好接班人,这不仅是我们的复兴使命,亦是时代的重任。(邓海建)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