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在网络精品里看见踔厉奋进的梦想中国

发稿时间:2022-01-30 10:43:00 作者:邓海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追逐奋进梦想,讲好中国故事。1月28日,由中央网信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我,就是中国——中国正能量‘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年度发布盛典”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和网络平台播出。

  天下将兴,其积有源。胜负之征,精神先见。星辰大海的奔赴,壮阔时代的行走,离不开理想信念之火,少不了精神能量之源。“我,就是中国——中国正能量‘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年度发布盛典”,以无数个真实感人的故事,串起了2021年令14亿多中国人破防的每个节点、每个瞬间。一个个正能量人物故事、一件件正能量网络精品……像一本厚重的时光影集,在充满仪式感的舞台之上,回荡起家国图强的铿锵足音。

  百年亦风华,征程正青春。舞台上,我们回忆起一个又一个熟悉而亲切的名字——“我有着一个梦,种在泥土中,深信它不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禾下乘凉梦”,让我们时刻牢记要端稳中国饭碗。放眼望去,无论是代代传承的“女排精神”,抑或是黄文秀用生命书写的赤诚追梦路,又或者是“重症八仙”无畏疫情的逆行之旅,一个个勇毅笃行的面孔,一群群顶天立地的榜样,如一团炙热之火、若漫天灿然之星,勾勒出青春中国、奋进中国、逐梦中国的感人模样。他们,坚守理想信念,立足中国国情,在平凡而伟大的岗位上,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惜韶华、争朝夕。

  开天辟地,从来荆棘丛生;改天换地,必是风雨兼程。正如发布盛典主题歌《我就是中国》里唱的,“一代又一代的相信,才有今天的自信。不被世界改变,才能改变世界。我相信我可以成为我相信的样子。我是什么样子,中国就是什么样子。”回顾2021年度中国互联网上最令人感动的百个网络正能量建设者、百篇网络正能量文字、百幅网络正能量图片、百部网络正能量动漫音视频作品和百项网络正能量专题活动,在这“五个一百”之间,我们感受到的不只是难以忘怀的精神力量,更是百分百的栋梁之责、百分百的奋斗之姿、百分百的初心无悔、百分百的同心筑梦、百分百的复兴伟力。

  从互联网大国到网络强国,我们依然任重而道远。截至2021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1.6%。庞大的网民规模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内生动力,也给互联网治理提出了新的课题。网聚正能量、共画同心圆,这不仅是经济社会发展之须,也是亿万网民美好生活的刚需。“我,就是中国”——键盘与鼠标,也是汇聚人心、积蓄力量的硬核工具。历史无言,时光有界。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路上,每个中国网民站立的地方,就是中国的坐标、就是梦想的方位。

  征程万里阔,踔厉再向前。传扬并学习中国正能量“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将正能量和感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能量跨越江海、这能量御风而上,这能量必会激励着我们“一起向未来”。(邓海建)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