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五个一百”,见证百分之百的奋进力量

发稿时间:2022-01-30 10:26: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无数平凡英雄拼搏奋斗,汇聚成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洪流。”正如习近平主席发表的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所说,每一个普通人都是奋斗的有力落脚,十四亿多中国人更能汇聚成改天换地的强大合力。时代始终有它的叙事方式,互联网则忠实地记录着。1月28日,由中央网信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我,就是中国——中国正能量‘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年度发布盛典”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和网络平台播出,2021中国正能量“五个一百”网络精品评选结果同步揭晓。在文字中记录信仰、从光影中铭记希望、于视频中感受力量、自行动中追寻理想——在“五个一百”之中,我们一起感悟着这个时代的网络新风尚。

  回望过去,是为了更好的前行。2021年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年份,要从这段时光轴上撷取一个观察口,来管窥这个国家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五个一百”不啻是极佳的选择。《人帅声音还好听!“北京明白”火了……》给予管窥中国航天建设历程的奇特角度,《坐着高铁看中国:一小时,领略京张高铁的前世今生》再现中国铁路跨越百年的风雨,《你好100年,我是人民海军,正在走向深蓝》展现人民子弟兵守护祖国海疆的赤子之心,《一声爸妈,就是过年》讲述只有中国人才懂的家国情怀……在2021中国正能量“五个一百”网络精品中,既有国家的“大”,也有个体的“小”。在“大小”之间,是让正能量更强劲的激情唱响,是让主旋律更高昂的奋进之声。

  引领时代之风气,我们的视角一定要对准人民。如果要问“什么样的中国故事最吸引世人的目光”,无数个奋斗者,必定是极具分量的一个回答。《消防员和84岁“外婆”的婚纱照》里蓝衣战士的故事,看哭了屏幕前的多少人;《“怕危险就不当警察,怕死就不干禁毒!”》,是金色盾牌热血铸就的铿锵回响;《凡人英雄创造“基建奇迹”!为这些雷神山建设者点赞》让我们了解到是谁守护所有人的岁月静好;《前赴后继——风雪中的雕塑》,定格了大学生们“身似山河挺脊梁”的成长瞬间……2021中国正能量“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强信心、暖人心、筑同心,不仅生动阐释了“我就是中国”这五个字的要义,更深刻回答了“我该怎么做”的时代之题。向这些闪亮的名字致敬,我们更能与新时代同向同行。

  把时代作为背景,让更多正能量的人与事走到台前,这是时代的呼唤、人民的期盼,更是文艺工作者的义不容辞。在中国正能量“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年度发布盛典上,有聚焦袁隆平、中国女排等中国脊梁,展现不懈奋斗、勇攀高峰的榜样力量;也有关注中国航天事业,现场与神舟十三乘组进行“天地连线”,展现星辰梦想;更有让抗美援朝老兵现场口述历史,与电影《长津湖》主创团队、歌手韩红一起深情演唱《我的祖国》,展现精神传承……正能量之所以能有直抵人心的力量,就在于它是一个个具体的人,一件件具体的事。发布盛典从多个维度全面反映伟大祖国的历史进程和生动实践,生动展示中华儿女在实现伟大复兴过程中的蓬勃力量。这种蕴藏于人民之中的力量一旦被激发出来,就会创造出“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成就。而这,正是中国在任何时候都拥有坚如磐石的信心之根本所在。

  “五个一百”,见证百分之百的奋进力量。2021中国正能量“五个一百”网络精品,让我们看见可爱中国、青春中国、可亲中国、魅力中国、奋进中国的清晰模样,也为亿万网民树立了可亲、可感、可学的榜样。网络空间的新风正气劲吹,为的是让奋斗为民的前行脚步笃定。走过2021,迎来2022。这同样是一个注定会被历史所铭记的重要年份。和时间的长短相比,奋进的力量更加具有决定性。在品读“五个一百”的过程中,我们加强了不断向前的信念,更明确了坚定有力的行动。(谢伟锋)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