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接续奋斗,让时代记住青春的模样

发稿时间:2022-01-01 16:19: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对2021年的壮丽征程和辉煌成就进行深刻揭示,为中国人民在2022年同心筑梦、团结奋斗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激励。“‘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深情告白”“运动健儿激情飞扬、奋勇争先”——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对于青年的时代点名,更是拨动着年轻的心弦,激发起强烈的共鸣。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整个2021年,中国青年所展现出来的精神面貌,都让人们眼前一亮。7月1日的北京天安门广场,青年们一张张笑脸镌刻着永不褪色的初心,“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誓词铿锵有力、响彻云霄;在洪水肆虐的危急时刻,郑州联保中心某汽车团某连战士连夜递交58份请战书;在中老铁路的建设现场,“火车头”青年志愿服务队让互联互通变成心心相通……中国“后浪”们,以信念和行动发出乳虎啸谷之音——“身似山河挺脊梁,敢将日月再丈量!”这种无形的青春感染力,让更多人在观察和审视的过程中,于内心深处产生一种“向他看齐”的行动自觉。

  青春的朝气,是中国进步的强大动力,也是中国故事的鲜活载体。爱吃橘子的陈祥榕在日记本里郑重写下“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他用生命铸就了永不后退的高原界碑;大连海洋大学“青年抗疫突击队”雪中推车前行的照片刷屏网络,穿上防护服的他们宛如战士的模样;一名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学生面对小偷的威胁,用尚且稚嫩的声音坚定回应“我是警察,不怕你记!”——我们在2021年的一幕幕“回放”之中看到,这个时代的年轻人有着极强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时代笃信他们能用坚实的肩膀扛起民族复兴的重任。纵然前方征途之上荆棘密布,只要青年有那么一股“勇往直前”的劲头,无论道路多险、风雨多大,都是对自己的超越,时间也将予以作证。

  青春如朝日萌发,是一个人最宝贵的年华。该如何度过,才能让青春的枝头绽放梦想之花?2021年,有太多的优秀青年给我们树立了可观可感的榜样。头绑“胡萝卜”发绳、别着可爱黄色发卡、手涂“珍珠”美甲的“00后”小将杨倩,一举射落了东京奥运会首金;在神舟十二号与天和核心舱交会对接时,一声“北京明白”让世人看见了中国年轻航天人的沉着冷静;众多青年演员用情用心演绎爱国电影《长津湖》,为世人再现一个伟大民族的战斗姿态——青春何以为青春?有人已经给出答案:在生命力最旺盛的日子里,就该像爬山虎一样,向着心中的梦想不断攀升,把青春的激情铺满积极向上之路。

  “我们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历史的过往已经给出昭示,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繁荣和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青春的光芒定将格外闪亮。2021年,每个青年奋斗的模样,构成了这个国家日新月异的全景风貌;2022年,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更好施展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接续奋斗,让时代记住青春的模样。这番催人奋进的语境,就如同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所说“让我们一起向未来!”(谢伟锋)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