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在经济工作“风向标”中奋楫逐浪

发稿时间:2021-12-29 17:59:00 作者:蓝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勇立潮头扬帆起,奋楫前行逐浪高。日前,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回顾了2021年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答卷,为明年经济工作树立了“风向标”,让人感叹成绩的来之不易,也感叹挑战机遇下的考验重重。
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美国政府单方面挑起的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世纪疫情更是加大了发展的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我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避免政策“急转弯”,坚定不移调结构、强创新、促需求、增动能。经济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仍处于前列,持续引领世界经济复苏,彰显了中国经济的韧劲和活力。
抢机遇,与时间赛跑。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经济社会发展,都是时间的考题,需要“跑在前”“干在前”,从我国新冠疫苗接种量每增加1亿剂次的时间从最初的25天减少到7天,到完成全程接种人数超过12亿,体现的是防控的速度,更是发展的效率。全球疫情背景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依旧分秒必争,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正式开通运营,雄安新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和建设同步推进,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落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加足马力,北京证券交易所成立……发展步伐铿锵有力,重大工程星罗棋布,重大成果接踵而至,共同为“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增添了亮眼底色。
促改变,为发展赋能。经济形势在变,中国经济以变应变的态度没有改变。疫情之下催生的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新平台,正在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加持下保持更加活跃的生命力,为经济注入新的活力。今年1-10月,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64.0%、40.2%、51.9%;快递年业务量首次超1000亿件,快递物流服务迈上新台阶;2019年至今,国家已发布了网约配送员、互联网营销师、电子竞技员等4批共计54个新职业。与此同时,始终坚持追逐“美丽经济”,推动绿色发展,提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前三季度,我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2.3%。
保稳定,为生活兜底。经济“风向标”“晴雨表”的背后,是百姓生活的甜度,既要稳稳的幸福,也要始终常在的奔头。从“六稳”到“六保”,从“房住不炒”到“就业优先”“落实‘三孩’生育政策”,每年的经济工作会议里都充满着对民生冷暖的关怀。积极的财政政策,一系列减税降费举措,稳健的货币政策,也为市场主体提供了有力支撑,助力中小企业和困难行业持续恢复。无论是全球能源价格上涨背景下,有效缓解一度紧张的电力和煤炭供应,还是疫情影响下,供应充足的“菜篮子”产品,实现“十八连丰”的全年粮食产量,都是百姓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来源。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十四五”良好开局将激励我们锚定目标、矢志前行,在辽阔深邃的中国经济这片大海中扬帆再启航。(蓝炜)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