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稳”定前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稿时间:2021-12-11 20:16: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奋进时代新征程,谱写经济新篇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8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出席会议。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李克强在讲话中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并作了总结讲话。 

  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之中,经济工作始终是宏伟叙事的关键领域。它既阐明了发展的核心价值,更输出了奋斗的动力源泉。经济工作秉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不是一个停留在口头上的概念,而是要具体成果来予以检验。“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产业链韧性得到提升,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会发现,即将过去的这一年,是砥砺前行的一年、更是硕果累累的一年。由此也可以得出深刻启示——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的交织影响下,经济工作的时与势,始终是站在我们这边 

  面对成绩不自满,看到困难不止步。纵览明年的经济工作,并不只是时间上的斗转星移,而是14亿中国人民用奋斗书写的发展答卷。“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要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断做强经济基础,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坚持多边主义,主动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此次会议上,“高质量发展”不啻是关键词。根据之前高质量发展的经验总结,可以明确的是,前方绝不是平坦的一马平川,在蜿蜒迂回间需要有人引领。“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沉着应对重大挑战,步调一致向前进。”这一具有指向性的话语,清晰了新时代经济工作的历史方位和坐标,更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共产党人对于初心与使命的坚守。 

  从愿景到落实,一年的时间年轮记录着经济工作前行的坚实足迹,也见证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每一步成效。会议强调,明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之所以强调经济环境中的“平稳”二字之重要性,目的就是为了营造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这一点的提及,对于把全社会的着力点转到更加注重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的意义非同一般。对于国之大者,要做到心中有数。我们要抖擞好十二分精神,坚持把“六稳”“六保”作为经济工作重心。突出重点抓主线,我们就牵住了时代课题的“牛鼻子”。 

  “稳”定前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济工作之所以特别重要,不仅是因为这种事业符合历史的潮流,更在于它呼应人民的期待。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尤其是在经济工作爬坡坎、攻坚克难之际,就更需要奋斗者的挺身而出。基于此,我们更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在持续奋斗中实现经济工作的各项目标,就此“不负春光不负卿”。(谢伟锋)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