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漫评丨中老铁路见证两国人民友谊情深

发稿时间:2021-12-05 19:52:00 作者:李亚喜 谢雨岑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老铁路是泛亚铁路中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老挝从“陆锁国”到“陆联国”的转变之梦。12月3日,连接昆明和万象、全线采用中国标准的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承载着老挝人民发展梦想的交通大动脉变为现实。精品工程建设、绿色长廊打造、民族团结和谐、中老友谊故事……一件件建设事纪,连接起了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2019年习近平主席在给老挝中老友好农冰村小学全体师生回信时写道:“欢迎你们早日乘上中老铁路列车来到北京。”经过两年多的期盼,乘上动车来北京的愿望实现了。一条铁路连接两国多地,一衣带水,民心相通,“我要坐火车去中国”“坐上动车去老挝旅游”……这些发自内心的呼声将变成现实,为“中老命运共同体”价值理念写下生动注脚。

  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站稳“造福人民、惠及民生”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时强调,“一带一路”建设要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将“造福人民、惠及民生”写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宏伟画卷上,有着重大意义。作为山水相连的好邻居,中老两国已经风雨兼程、相伴同行地走过了60个年头,从能源电力、通信交通等诸多领域填补产业空白,到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携手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已经成为老挝第一大外来直接投资国、第二大贸易伙伴。近年来,中老发展战略对接加速,中老铁路建设可谓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更是两国人民的人心所向。项目建设过程中,铁路的“联动”效应已初见端倪,直接拉动老挝当地工程建设、电力、农牧业、服务业、物流等产业发展,为沿线居民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中老铁路开通,老挝迈入铁路运输新时代,带来的“溢出效应”更显而易见,将极大便利人民群众出行,促进沿线资源开发和城市化建设,带动次区域发展,为地区国家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把中老铁路建成中老友谊的标志性工程,着眼“亲望亲好,邻望邻好”友谊。中老是理想信念相通、社会制度相同、发展道路相近的社会主义友邦。从“毛泽东、周恩来和凯山·丰威汉等两国老一辈领导人肝胆相照”到“老挝重要领导人贵宁·奔舍那的后人在中国求学,成为中老传统友谊的见证者、传承者、推动者”,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军民积极支援老挝民族独立和解放事业”到“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到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进入新时期,中老友好历久弥坚,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2016年,中老铁路全线开工,铁路建设现场频频传来的感人故事,让两国人民感受到阵阵暖意。中老关系堪称中国同周边国家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典范。从“中老铁路建设者为女儿取名袁思谊,希望中老友谊代代相传”到“中方员工熊应豪与老挝姑娘王妮喜结良缘”,从“绣球抛出跨国情缘”到“只收笑脸不收钱的中国医生”,中老两国友谊的故事始终闪耀在中老铁路的建设过程中。从铁路行业看中老友谊,窥一斑而知全豹,中国和老挝两个具有共同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的社会主义国家,正在进一步推动两国民心相通,中老友谊正如澜沧江——湄公河的滔滔江水,不断奔流向前。

  打造互尊互信、互帮互助、互惠互利、互学互鉴的命运共同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同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高度契合,两国发展理念相似。中老铁路为两国人民发展架起桥梁,在铁路带动下,基础设施“硬联通”与政策规则“软联通”互促互进,一大批互利共赢项目成功落地。比如,为保障铁路建设顺利进行,昆明海关设置了中老铁路项目绿色通关通道,实施全年365天通关制度;双方建立“一带一路”海关联络机制,加强与移民、交通等部门的沟通协作,为中老铁路建设物资运输营造便利的“大通关”环境。再比如,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和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建设进展喜人,多家企业和机构签约入驻。中老铁路的运营打通了昆明至万象的交通基础设施线路,这不仅仅是一个项目、一个行业共商共建、互联互通的成功缩影,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写照。

  老挝人常说“一根柴棍烧不成旺火,一根木棍围不成篱笆”,中国人讲“众志成城”“众人拾柴火焰高”。中老铁路不仅仅是两个国家间的交通设施,它更是一条合作之路,穿越崇山峻岭、平原大川,促进一个个地区逐步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也必将促进民心相通。(文/李亚喜 图/谢雨岑)

  【强国策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