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一砖一瓦筑未来,广阔天地建功业

发稿时间:2021-10-28 17:50: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展现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经济实力和创新能力,“建筑”无疑是一个绝佳的观察口。25日上午,“时代精神耀香江”之大国建造主题展在香港会展中心开幕,向香港市民介绍展示中国建筑的悠久历史和新时代中国建造的伟大成就。作为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香港民生工程走访活动和“大国建造·筑梦未来”校园报告会陆续展开。这不仅是中国建筑之美的充分展示,也是新时代中国建造伟大成就和工匠精神的凝练体现,对香港未来发展更有着特别的启示与指引。

  珠还南海、光耀香江,在山海之间的天地中,大国建造勒出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的壮丽天际线,一如时代的如缘巨笔雕刻着香港的盛世容颜。从港珠澳大桥系列工程到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从香港儿童医院到香港中环湾仔绕道系列工程——大国气韵与香港气质的交融,见证着先进技术与建筑美学的传承和创新。恢弘的建筑诗篇,是由700多万香港同胞和14亿中国人民共同执笔。在大国建造主题展开幕式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并致辞,她表示香港的建筑和基建体现了与祖国的紧密相连,在新局面下,香港要积极融入国家发展。游子对母亲存有天然的依恋,而让东方之珠融入中华民族的整体叙事,香港的未来无疑值得浓墨书写。

  如果说大国建造是一砖一瓦的艺术,那么从“万事起于忽微”的辩证角度来看,人生这栋建筑的拔地而起,同样需要点点滴滴的积累,而青年期间正是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关键。“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在香港理工大学举行的“大国建造·筑梦未来”第二场校园报告会上,“港版火神山医院”项目负责人、中建国际医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毅以“时不我待,创新为魂——中央支援两院项目建筑科技的创新实践”为题作报告,现场反响热烈。因为共情,所以共鸣。创新让我们打造出“当惊世界殊”的大国建造,在这其中,很多挑大梁、出头彩的,都是堪称后起之秀的青年才俊。而一系列大国建造的巍然屹立,也为香港青年立起了“去哪里”的精神坐标。

  “是否能参与中国建造事业?”“希望港大有志、有为、想干出一番事业的师生来内地发展,创造自己事业美好的画卷。”这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肖绪文在香港大学演讲期间与港大学子的一番交流对话。在“问”与“答”之中,我们看到了理想之灯的点燃,鸿鹄之志的笃立。每一个青年的前途都离不开国家的前途。新时代历史方位下,香港青年对“国之大者”要做到“心中有数”。今天,“一带一路”建设联通世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兴未艾,大国建造也将成为一道壮丽风景。这些或大或小的时代落笔,正为香港青年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和广阔空间。沿着时代的大江大河奔涌向前,香港青年定将不负韶华。

  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青年始终是国家建设最值得信赖的力量。在“大国建造·筑梦未来”校园报告会现场,香港大学建设项目管理专业研究生王彬威说,假如以后有机会能参与到肖绪文院士提到的“超级工程”中来,将是非常了不起的事。一砖一瓦筑未来,广阔天地建功业。这“一砖一瓦”,既是大国建造的基石,更是大国气韵的底蕴。只有确定了与祖国同频共振的远大抱负,也笃定了“万丈高楼平地起”的朴素道理,并在理想和现实之中构建出一个人生的向上通道,香港青年就更能明白努力的意义和拼搏的喜悦,从而去收获更多惊喜、拥有更多成长。(谢伟锋)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