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庆国庆,抒爱国情,青年奋进正当时

发稿时间:2021-10-01 16:54:00 作者:庄未眠 张译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又是一年好景至,我们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华诞。每个人的脸上都写满了对祖国繁荣昌盛的自信与祝福,每个人的手上都挥舞着“爱国”的红色旗帜,每个人的心里都承载着“祖国”二字。满目的“中国红”,满脸的笑容,满心的爱意,全国人民怀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真挚的祝愿,共同庆祝国庆佳节。

  七十二载风雨路,万里山河锦绣色,勠力同心开新局,携手奋进新征程。翻阅史册,回望七十二载光阴,有苦有甜,有笑有泪。革命岁月,多少英雄儿女挥洒热血,百折不挠、坚不可摧,最终赢得革命的胜利。1949年,我们砥砺奋进守护家国寸土,凝聚浓浓爱国情,天安门城楼上毛泽东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的那一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犹在耳畔,振奋人心。站在新时代的路口,这片中华大地正欣欣向荣,生机盎然。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携全民之力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众志成城、昂首阔步,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复兴,祖国的飞跃发展少不了中华儿女舍生忘死、赤诚担当、发愤图强、奋勇搏击的爱国情怀。新时代的青年亦当如此,爱脚下的每一寸土,爱祖国的每一处景,爱每一个黄皮肤、黑眼睛的炎黄子孙,把“爱国”两字烙印在心间,在时代赶考中汇聚磅礴的青春力量,书写青年奋进的有力诗篇。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2021年已过大半,这一年,挑战与机遇并存,风险与发展同步。年初以来,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谨细致,全民疫苗接种工作有序推进;夏季汛期,河南暴雨、沿海地区台风等气象灾害来势汹汹,事先排查预警,全程应急处变,事后重建家园,筑牢了群众安全线;东京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以38金32银18铜的骄人成绩夺得金牌榜和奖牌榜的第二位,在赛场上留下了中国体育健儿的矫健身姿;九月初,第八批在韩中国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长眠异国他乡的英雄们带着不朽荣光终于回归故土;在此之后,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空间站阶段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近日,离开祖国1028个日夜的孟晚舟女士乘坐中国政府的包机回到祖国怀抱,深情话语彰显那一抹“中国红”的璀璨……这些令人牵挂、至关重要的重要节点,这些把握机遇、乘势而上的高光时刻,都凸显了中国巨轮的行稳致远,也从中可以品味中国青年的一身如钢傲骨、满腔爱国之情。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青年人有青年人的担当。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这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更是一个机会无限、大有可为的时代。青年人要把好时代脉搏,顺势而为,力争荣光。我们当以虔诚的信仰担当绘好忠诚底色。面对物欲横流的“名利场”,特别是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从党史学习中追寻价值坐标,汲取“红色”信仰力量,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当以虚心的求学精神充实人生履历,学会借助互联网的优势,网上冲浪扩宽视野,丰富学识,以“挤”“钻”精神做到随时随地常思常学,厚积薄发,努力成为全能复合型的栋梁之才;当以创新的实干本领书写青春答卷,牢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推进时代发展的生力军,永葆创新创业活力,在历练挑战中不断激发创新潜能、打破常规思维,在干好大事、办好小事,做出实事中弘扬创新精神,营造“万众创新”的干事氛围。

  “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祖国的繁荣富强来之不易,理当珍惜。青年要肩负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使命,将爱国情融入血脉骨髓,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燃烧青春之火,点燃青春之梦,让青春之热血在时代洪流中涌动,为祖国的美好明天踏浪前行,为祖国的宏伟大业矢志奋斗。(庄未眠 张译之)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