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以“短”见“长”,知识类视频“有趣”更“有用”

发稿时间:2021-09-16 11:26: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一堂别开生面的恋爱社会学课从“高校象牙塔”走进了“快手直播间”,复旦大学社会学副教授沈奕斐精准地把握住了当代青年男女情感问题的症结,通过各种“大胆”“出圈”的话语表达,给恋爱、家庭、婚姻中的男男女女频频支招。

  透过这场别开生面的直播,让广大网友们感受到,看似严肃的大学教授,也有追逐潮流、个性鲜活的一面。像沈奕斐这样致力于网络科普的专家学者不在少数,平时难以接触、或者仅在电视荧屏上参加节目的教授们,也频频亮相短视频平台,主动拉近与网友的距离。事实上,随着互联网视频流量红利见顶,同质化的娱乐内容易引起受众审美疲劳,受众的兴趣点也不再仅要求“有趣”,对“有用”也有着巨大需求。知识类产品成为平台与用户关心的重要内容,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在短视频平台上学习不同领域的知识。为此,像快手这样的短视频平台也带来多元化的内容与模式,以适应广大民众的求知欲。

  知识为术,圈粉无数。短视频风生水起的时代,人们乐见更多的“没有围墙的大学”。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也愿意打破学术的藩篱,借助网络平台“传道受业解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科普,如“嫦娥之父”欧阳自远院士、全球首例琥珀恐龙的发现人邢立达等。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以来的18个月里,几大主流网络平台高校教师创作者同比增长超过5倍。很多只能在高校课堂之上才能学习到的专业知识,正在以实用、新奇、有趣的泛知识形式,从“象牙塔”走向“百姓家”。优质知识内容与短视频平台的强强联合,不仅产生了正向的传播力,拓展了青少年们认识世界的空间,也使得相关专家学者成为各自细分领域的大V,更有利于开展科普,也增加了自己的获得感。

  平台上线,知识下沉,“你不端着,我便有感!”在“上”与“下”之间,正是短视频、直播等创新互动服务方式的不断涌现。作为一种技术赋权,短视频平台让千千万万的普罗大众都能获取表达权和参与权,也激发了民众巨大的热情。据了解,快手4月推出的“光合新知新职”计划,目标让100个新知分享官、1000个二创达人、10000个新职人累计获取一亿粉丝,推动泛知识内容蓬勃发展,让更多的知识创作者尝试变现。正是在“学”与“看”的正向循环之中,创作者和欣赏者都能达成共识,从而在彼此交融交流之中发现一个更好的自己。

  此外,在我们的固有思维之中,知识学习必须是“正襟危坐”“一丝不苟”的,但学习方式却大有创新空间。通过直播、短视频甚至脱口秀,将知识传递给观众,引发观众的思考与共鸣。如今的短视频平台,开展科普、培养兴趣、头脑风暴……在各种知识类产品中,各个年龄段的受众都能够发现“总有一款适合你”。

  以“短”见“长”,“有趣”更“有用”的知识类视频让学习知识有声有色。这里的“长”,是学习的长远性,也是学习的长效性。在这方面,短视频平台仍有大量潜力,无论谁想要去占有一席之地,“内容取胜”都是核心竞争力。知识类产品的适时出现,让人们以更低成本获得更多更高质量的思想成果,让更多常识和逻辑成为开拓视野和人生发展的重要支撑。亿万年轻人是互联网时代“原住民”,充分激活他们对知识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也是一种“大势所趋”。在短视频平台里,既有“知识网红”“学问大咖”的不断进驻,也有亿万流量的鼎力支持,这样的流行,确实令人喜闻乐见。(谢伟锋)

责任编辑:何洌 见习编辑:庞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