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强制接种须纠正,地方别再擅自加码了

发稿时间:2021-09-09 15:18:00 作者:马涤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9月7日下午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表示,个别地区对未接种新冠疫苗人群不允许进入超市、医院、车站等重点公共场所,学生被拒绝入校,这些做法违背了接种原则,也给群众造成不便。针对这类情况,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已要求各地予以及时纠正。

  早在4月11日,国家卫健委就曾要求,纠正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中出现的简单化,甚至一刀切的情况。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也多次强调,各地应依法防疫,不得擅自采取加码措施。但一些地方推行强制接种或变相强制的消息仍时有曝出,不但侵害群众合法权益,实际上也不利于防疫工作的有序推进:防疫一旦偏离法治轨道,部分基层人员滥用权力这个“病毒”便会为人诟病,很可能导致更多的社会问题和矛盾。

  个别地方规定,中小学生开学报名时须出示父母、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接种疫苗的证明,否则不能上学。美其名曰“小手拉大手”。如此“拉手”,实际上是在搞“连坐”,不但不合理不合法,对正处在受教育阶段的孩子们来说,更容易导致价值认知上的误区,岂不可怕。

  更有甚者,一些地方发布通告称,对未接种疫苗致感染,将依法依规严厉追责。而这里所谓“依法依规”中的“法”和“规”,只是地方的“土规定”,而在我国法律中根本找不到追究“未接种疫苗致感染”责任的条款,从法律效力的角度来说,都实属荒诞不经。更何况,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并非法定义务,“追责”又从何谈起。

  本应依靠动员、宣传来实现的工作目标,到了个别地方就变成了命令、强制,一个原因,是一些基层干部习惯了用最简单的方式解决复杂问题;再就是,地方官员怕担责。但这并不是简单化、一刀切的借口,这是一种“懒政”的表现。多做些接地气的群众工作,宣传、科普形式生动些,跟群众讲清利害,再加上一些鼓励措施,相信积极响应的群众会更多。

  实际上,这也是检验相关部门群众工作水平的时候:如果相关部门、干部们有经验、有技巧、有心得,工作就好开展。

  有的地方会给接种的居民送上一些小礼物,虽说不是什么值钱的财物,但却激起了群众的兴趣,也体现了有关部门对群众的尊重,网友评价“这拨操作666”。相信只要这些干部们愿意接地气,“666”的路径还有更多。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地方以每人500元钱甚至更多的“奖金”的方式“动员”打疫苗,甚至到辖区外拉人接种,这就走向了另一个极端,不但有违政策初衷,还给后续防疫工作“挖了坑”:数据统计混乱,接种成本增加。而这也是基层部门群众工作水平低的表现。

  诚然,适合接种的居民都应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毕竟接种疫苗是目前预防感染和扩散的最有效办法。但这需要官方以合适得体的方式引导,以积极有效的工作争取群众配合。不管怎么说,都不能以“目的正确”为擅自加码行为背书;行政机关“法无授权不可为”的红线任何时候都不能突破。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再次要求纠正未接种疫苗限制措施之后,有相关情况的地方与部门应闻声而整改,并且,有关部门也应跟进督察,对违反政策擅自加码、强制或变相强制接种疫苗的行为追究责任。用严格的边界让广大群众感到放心,用合适的方法对疫苗接种进行宣传、鼓励。(马涤明)

责任编辑:乔佳新 见习编辑:庞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