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数字服贸”,共促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

发稿时间:2021-09-07 16:54: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9月2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致辞中指出:“服务贸易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我们愿同各方一道,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共享服务贸易发展机遇,共促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

  今年上半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达到了29.6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从去年的54.5%提升到了55.7%,为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产业支撑。服贸会搭建起联通国内国际的平台和桥梁,既向国人展示“世界服务”的动态和数字化前沿产品,为国际服务新业态、新模式走进中国创造商机,也向世界推介“中国服务”,促进我国服务贸易出口,有助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激活服务贸易增长动能,为全球经济带来更多确定性。

  当前,各国依然面临着抗疫情、稳经济的艰巨任务,同时远程服务、非接触经济等快速发展,为世界经济注入了新活力。本届服贸会不仅如期举行,而且规模得到拓展。线下参展企业比上届增长6%;153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0余家企业注册线上线下参展参会,比上届增加了5个国家;国际化率、世界500强占比均超过上届水平,展览面积比去年增加了2万平方米……国际参与度的广泛提升,让服贸会成为世界分享中国发展红利的重要平台。

  2020年,中国《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正式印发,新一轮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从原有的17个试点地区扩围至28个试点地区,同时在试点平台上大力推进数字服务、版权服务、医药研发、检验检测、在线教育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2021年的服贸会展区,在建筑工地巡检的机器狗、能让废纸变新纸的无水造纸机、能送外卖的无人配送车……服务贸易交易会展区,一个个颠覆想象的新科技产品扑面而来,服务贸易的数字化、智能化让人印象深刻。

  疫情之下,服务业对连接供应链和促进商品贸易起着重要作用,也是全球经济复苏的关键。通过大力发展我国服务贸易,深化服务贸易创新,搭建各类平台,可以为国内外企业创造更多市场机会,同时也进一步释放外贸拉动经济的潜力,为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注入新动能。比如,2014年至2020年,中欧班列铁路集装箱货运量增加了15倍;乌拉圭则希望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进一步深化同中国的经贸合作。应该看到,“数字服贸”为很多国家的企业提供新的机遇,使他们能以更低的成本、更快的速度进入全球市场。同时,技术发展也为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价值链提供了新的平台。

  在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背景下,如期举办2021年服贸会对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扩大服务领域对外开放、推动服务贸易加快复苏增长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数字服贸”,共促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服贸会必将成为世界的“福”贸会。(李群)

责任编辑:乔佳新 见习编辑:庞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