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网红食品店屡曝食安丑闻,必须零容忍

发稿时间:2021-08-25 09:20:00 作者:马涤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市场监管总局23日召开新闻通气会,公开6起群众关注的食品安全案件查处情况。4月份以来,“小龙坎”火锅店、“蜜雪冰城”奶茶店、“华莱士”快餐店、“杨国福”麻辣烫店、“奈雪的茶”奶茶店、“大润发”超市曝出食品安全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迅速指导、协调地方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开展核查处置;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以“零容忍”的决心,从严从快从重查处违法违规问题,举一反三开展全面排查,坚决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近期一些知名品牌、网红店的食品安全违法问题被曝光,令网友触目惊心。有网友疑惑,“为什么它们不顾任何法规的约束力一而再再而三的违反呢”;还有网友说,“啥都不敢吃了”。

  “啥都不敢吃”是夸张的说法,但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公众的食品安全焦虑。而网友也道出了对于商家选择的无奈:“品牌店安全都有问题,更不要说路边摊了”。

  按理说,能把一个品牌做出知名度,让商品红起来,一定有其优越之处,至少是好吃的。但好吃的东西倘若不干净、甚至掺假,也必然会失去自己的商誉。“吃货”们往往苦于没法甄别商品质量,被无良商家无情坑害。

  大润发售卖隔夜肉,肉发臭了洗洗再卖,味道洗不掉的就加工成肉馅、灌香肠……这种操作,普通消费者很难发现;“奈雪的茶”忙起来顾不得蟑螂,腐烂发黑的芒果也“不浪费”,抹布不洗,私自更换生产日期……这些在特殊镜头下曝光的内幕,对消费者来说触目惊心,叹口气后或许会觉得“见怪不怪”,毕竟,类似的新闻已不是第一次进入公众的视野。

  也因此,广大消费者对严惩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呼声一直很高。食品安全问题应从源头上监管,并且在现实语境下,消费者也期盼着有效的过程监督机制,要求对无良商家作出事后的严厉惩罚:要让无良经营者终因欺诈消费者付出代价。

  不难想象,上述的这些食品卫生安全违法事件被执法部门迅速处理后,会震动更多的经营者:几万、几十万到数百万的罚款,应足令一些居心叵测之人有所警醒了。

  尽管监管部门的处罚比较严厉,表现出了“零容忍”的决心,但还是不能低估了一些无良商家“死不悔改”的劣性。实际上,此次曝出商家中不乏有案底的“惯犯”,比如,鸡块掉地捡起来继续炸的华莱士,并不是第一次出现食品安全问题,记者通过关键词“华莱士 食品安全”搜索,相关新闻居然高到115万多条。2019年曾先后被呼和浩特市监管部门和江西媒体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其中,华莱士在呼和浩特的24家门店违法出售废油脂,曾被当地监管部门重罚。

  奈雪的茶也不是第一次出事了:2020年5月,有消费者在南昌市北京东路百盛优客城市广场奈雪的茶购买了欧包,回家打开包装后发现草莓长出了白毛。截至目前,在黑猫投诉平台上,奈雪的茶收到过380条投诉,食品安全问题占比不低,随机浏览即可看到吃到头发、橡皮圈、塑料,甚至吃出玻璃渣的投诉。

  由此也让人担心,这次“改完”了,“再犯”是不是仍不远?

  这也提醒监管层面:我们不能总跟它们玩“罚了再犯,犯了再罚”的“猫鼠游戏”。如果某些商家根本没有守法经营的诚意,更没把消费者健康当回事,那就有必要考虑“是时候出局”的问题了。完全无视广大消费者身体健康的无良商家,也就没有必要继续存在。(马涤明)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