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新时代的思政课堂,点亮青春理想之灯

发稿时间:2021-08-14 09:15:00 作者:孙茂霖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系列评论之四

  2021年6月,航天英雄杨利伟来到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在“把青春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网络主题宣传和互动引导活动启动仪式上,为青年学生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课”,他在演讲中分享了航天人背后的故事,用生动的故事诠释了中国航天精神。此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勉励广大青年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同日,华东师范大学2021届毕业典礼如期举行,全校师生共同观看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直播,在场近八千名师生在雨中齐声呐喊着倒计时。祖国的高光时刻与个人的荣耀时刻同频共振,家国情怀与民族自豪感在师生们心中激荡,雨中的现场定格成了一幅动人的思政教育画卷。

  作为这场毕业典礼的亲历者,激动之余我开始思考,什么样的思政课能让青年学生喜闻乐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新时代的思政课应当摆脱“照本宣科”、“完成任务”式的桎梏,摘下“言之无物”、“枯燥乏味”的标签,主动适应青年一代的思维模式与学习习惯。华东师大毕业典礼的大屏中火箭刺破天幕,载着中国航天人的期盼,也载着中华民族的希望驶向太空,而毕业生们也携着各自的理想奔赴未来的星辰大海。“毕业季”加“航空季”的巧妙构思,赋予了这场典礼最特别的意义。这是母校为即将远航的学子上的最后一节课,这节思政课的名字,就叫作“爱国”!

  新时代的思政课是情感的共鸣,是心与心的碰撞,是沁人心脾、润物无声的影响与塑造。当看到轮椅上的张桂梅老师,手上贴满了药膏,很多人忍不住流下热泪,思政课的动人之情就蕴于每个人的眼中;当我们听到河南洪灾中于逸飞医生奋勇救人的事迹,由衷地为他鼓掌时,思政课的感人之音就传递到每个人的耳中;当我们共同唱响国歌,迎着初升的朝阳见证国旗冉冉升起,思政课的应有之义就烙印在每个人的心中。新时代的思政课应当将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无数感人肺腑的故事发生在神州大地上,思政课所需要的最恰当、最灵动的素材都存在于社会这片真实而又广阔的天地中。一堂思政课只有与青年人的生活紧密相连,才能以情感人、以情动人,最终转化为促进青年实践的具体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新时代的思政课的模式创新正是在积极回答“怎样培养人”这一问题。高校对于思政课的模式创新、内容更新、多维度探索,为思政课这一画卷增添了炫丽的色彩。新时代的思政课正用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点亮青春理想之灯,引领青年人成为不负时代使命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孙茂霖,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民商法学研究生)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