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古籍守护,让历史的厚重变成时代的鲜活

发稿时间:2021-08-10 15:50: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深情回望每一个伟大民族的历史与过往,总能给人们以启迪、给未来以昭示。作为现代人的我们,要想精准地读懂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灿烂文明,古籍是始终绕不过去的“有字之书”。 

  古籍是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但古籍续命迫在眉睫。全国现存古籍和民国线装书5000多万册件,有1000多万册件亟待抢救性修复。而古籍修复这项国家级非遗,由于技术难度和行业冷淡,受困于人才和资金缺乏。古籍数字化速度同样堪忧,目前我国仅7.4万部古籍可供线上阅读。如何让这份历史的厚重“举重若轻”,并走进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之中,是当下很多人在思考的问题。 

  古籍所赋予的内容,意味着时间上的“一眼千年,甚至万年”,要完成“从古到今”的凿空之旅,需要对移动互联网这个当下最为风靡的“工具箱”进行有力探寻。近日,字节跳动公益联合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国家图书馆发起“寻找古籍守护人”活动,招募创作者通过抖音、西瓜视频、今日头条等平台,创作相关内容、推动古籍活化、助力传统文化传承。目前,已有来自不同领域的九位专家学者、文化名人和抖音达人加入该活动,同时因其在各自领域的专业度和影响力,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古籍宣推官”。这其中就包括了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古籍修复专家杜伟生,漫画家蔡志忠,学者周国平及抖音美食创作者李子柒等。 

  矗立在中华文明的丰沃土壤,仰望着民族历史的浩瀚星空,记载千年的古籍,是薪火传承的关键所在。社会公众既有对文博的“喊渴声”,更有对文化的“探索欲”,古籍身上所加持的权重,可谓不轻。努力达成它与人民群众的“美美与共”,让其真实地存在于你我他的生活之中,这样的文化自信,才是有鲜活度的。“寻找古籍守护人”活动就是互联网公益在古籍活化上的重要举措之一,旨在激励创作者通过说书、绘画、复原美食等不同的形式,普及古籍知识、演绎古籍内容,让古籍鲜活起来。用户在抖音等平台发布古籍相关内容,并添加#寻找古籍守护人#话题即可参加活动。从网友积极参与和互动的情况来看,以“寻找古籍守护人”活动为载体,不啻是局面打开的一种有力尝试。 

  讲述现代人延续古籍生命、传承中华文脉的故事,就要让更多人看到“冷门”行业的“热血”坚持。曾修复北宋孤本,一页就值300万的@廉成春;创新短视频视角,推动传统文化美食潮流崛起的@红楼宴;靠画“神仙狐鬼”爆红网络,圈粉60万的@舍溪……在抖音短视频平台上,众多创作者们用自己的方式让古籍鲜活起来,并借助移动互联网让古籍完成了从“馆舍一隅”走向“大千世界”的探索发现之旅。作为互联网时代的新宠,短视频能够以“轻骑兵”的姿态,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让优质内容“扑面而来”。此次,“寻找古籍守护人”活动,亦契合了年轻人所期待的轻松氛围和全民主题,相关视频播放量目前已达2.5亿次。在关注度就是影响力的年代,这样的数据无疑是一股无法忽视的强大力量。 

  古籍守护,让历史的厚重变成时代的鲜活。通勤路上“看一看”,睡觉之前“刷一刷”,美食上桌“拍一拍”……从传播学角度来说,发轫于移动互联网的短视频平台,因其较强的视觉感染力,很容易在广大受众中扩散,使之成为一个可以全民参与的重要路径。现在,短视频平台对“寻找古籍守护人”活动的生动演绎,满足了广大青少年对短视频内容高质量的需求,可谓有趣又有料,是为积极的教育普及,同时也会让亿万网友开卷有益,收获满满。(谢伟锋)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