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青网评:让科学回归科学,病毒溯源反对政治操弄

发稿时间:2021-08-06 09:16:00 作者:蓝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8月2日,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多个政党、社会组织和智库向世界卫生组织秘书处提交《联合声明》,强调面对新冠病毒对人类生命安全和健康的严重威胁,国际社会需要加强抗疫合作,呼吁世卫组织客观公正地开展全球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坚决反对将溯源问题政治化。回答好“病源从哪里来”,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盼,事关人类能否携手共抗疫情,病毒溯源工作绝不是政治操弄的“工具”,也绝不允许少数国家的别有用心和借题发挥。

  在全球疫情起伏反复、美国疫情空前反弹的情况下,美国漠视生命,罔顾事实与依据,践踏科学与常识,拉帮结派抹黑中国、向中国施压,将中国作为唯一目标国,将“实验室泄漏论”的帽子强扣在中国头上,使世卫组织秘书处提出的第二阶段新冠病毒溯源工作计划受到严重政治化干扰。《联合声明》是对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的强烈反对,体现了国际社会的公义所在和人心所向。

  提出反对声音的不止《联合声明》,还有各国网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下属新闻国际传播机构CGTN的智库于北京时间7月26日晚间面向全球网民,通过中、英、西、法、阿、俄6种语言,在社交媒体推特、脸书、优兔、接触网、微博和微信上进行的民意调查,其中83.12%的网民支持世卫组织对美国进行调查。根据《环球时报》统计,截至北京时间8月5日,呼吁世卫组织调查美国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的中国网民联署签名已经超过2400万。向来标榜重视民意、倡导自由的美国,不知会如何回应这些饱含期待的网络声音,逃避、转移视线、向他国“泼脏水”已无法掩盖病毒溯源政治化的荒唐,更无法找到关于“病毒源头”的正确答案。

  我们以开放的姿态、合作的态度支持新冠病毒溯源工作,但绝不允许设法抹黑中国的计划。中国坚持公开、透明、科学、合作的原则,全力支持世卫组织专家组工作,以科学思维为前提,以事实证据为基础,共同合作开展全球溯源中国部分的工作,在病毒溯源国际合作上作出了应有的表率。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也明确得出了“实验室泄漏极不可能”的结论,得到了国际科学界的广泛共识。然而,世卫组织秘书处提出的的第二阶段新冠病毒溯源工作计划,对已有明确研究结论的国家进行重复调查,是对科学精神的背叛,是对宝贵时间的浪费,更是对鲜活生命的漠视。

  与病毒赛跑,就是与时间赛跑,病毒溯源工作刻不容缓。第一阶段新冠病毒溯源工作的成果不应被忽视,医学专家联合声明驳斥所谓“实验室泄漏论”的科学言论更不应该被忽视。当务之急是让科学回归科学,总结第一阶段新冠病毒溯源工作的经验,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新冠病毒溯源,重新聚焦全球早期病例、冷链传播病毒等重要研究方向。政治不能凌驾于科学之上,霸权行径也会必失人心,在生命与科学问题面前,偏见与傲慢是对人类文明的亵渎。

  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一意孤行终将被唾弃,一己私利终会成泡影,政治操弄蒙蔽不了世人的眼睛,我们坚持捍卫科学,捍卫真理,向一切无端指责和压迫说“不”。相信公道自在人心,团结合作、共同抗疫才是人间正道。(蓝炜)

责任编辑:朱浩天 见习编辑:庞晓涵